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沈阳市主要绿化树种BVOCs排放特征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颖
答辩日期2009-05-15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授予地点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关键词城市树木 植物源挥发性有机物(bvocs) 开顶箱(otc) 高浓度co2和o3
其他题名Characteristic of biogenic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emissions
英文摘要本文采用热解吸与气相色谱联用技术对沈阳市主要绿化树种银中杨(Populus alba × berolinensis)、垂柳(Salix babylonica)、榆树(Ulmus pumila)、皂角(Gleditsia japonica)、丁香(Syringa oblate)和水腊(Ligustrum obtusifolium)植物源挥发性有机物(Biogenic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BVOCs)排放的日变化、季节变化规律进行了观测,并估算了这6种树的BVOCs排放通量;同时采用开顶箱法研究了高浓度CO2(700 µmol•mol-1)、O3(80 nmol•mol-1)及二者复合作用下蒙古栎(Quercus mongolica)和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BVOCs排放规律。研究结果如下所示: (1) 6种绿化树种BVOCs的释放具有显著的日变化和季节变化规律,且夜间几乎均不排放异戊二烯。 (2) 不同树种排放的BVOCs组成明显不同,银中杨、垂柳和蒙古栎以排放异戊二烯为主;油松主要释放α-蒎烯;榆树、皂角和丁香以释放柠檬烯为主;水腊在不同时段其BVOCs组成情况变化较大,主要释放异戊二烯、柠檬烯和α-蒎烯;其中银中杨和垂柳的BVOCs释放量明显高于其它树种。 (3) 在实测数据基础上,估算出沈阳市6种主要绿化树种银中杨、垂柳、榆树、皂角、丁香和水腊在自然条件下的BVOCs年排放量分别为104.86tC,168.66tC,3.56tC,1.27tC,4.07tC和1.33tC。 (4) 大气CO2和O3浓度升高条件下,树木BVOCs释放规律和排放物组成受植物种类和生长季的影响;单独提高大气CO2或O3浓度可显著影响树木BVOCs的释放,二者的复合作用对BVOCs释放的影响主要介于两者单独作用的结果之间。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12-15
页码87
源URL[http://210.72.129.5/handle/321005/2857]  
专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颖. 沈阳市主要绿化树种BVOCs排放特征研究[D].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