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以营养动力学为基础的种间竞争模型的建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孙国炜
答辩日期1990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关键词建模 营养动力学 种间竞争 竞争方程 原生动物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本文从生物种群增长的营养动力学理论出发,建立了一个新的种间竞争的数学模型,这是单种群增长的崔-Iawson模型在种间竞争中的发展和推广。二者有着共同的比较真实可靠的理论基础。新的种间竞争模型在特殊条件下转化为经典的Lotka-Volterra竞争方程,二者有着相同的定性行为,但是,用作者提出的种群竞争力指数,新的种间竞争模型能够能够给予种间竞争结局一个符合生物、生态学原理的解,而且,新的种间竞争模型在定量行为上大大扩充了Lotka-Volterra竞争方程,例如,以非线性种内,种间竞争功能反应代替了Lotka-Volterra竞争方程线性种内、种间竞争功能反应。因此,新的种间竞争模型是对经典的Lotka-Volterra竞争方程的扩充。对Gause的原生Paramecium和caudatum Stylonychia mytilus种竞争实验的数据拟合表明,新的种间竞争模型与种间竞争实验结果达到非常好的吻合,相反,Lotka-Volterra竞争方程拟合效果很差。将新的种间竞争模型尝试性地应用于长白山北坡岳桦云冷杉林的优势树种的动态特性分析和预测,也得到良好的结果。本项研究弥补了生物种群增长的营养动力学研究在种间竞争方面的不足;克服了经典的Lotka-Volterra竞争方程及其他种间竞争模型的局限,发展和完善了种间竞争的理论;这对于促进生态学向成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12-15
页码49
源URL[http://210.72.129.5/handle/321005/3575]  
专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国炜. 以营养动力学为基础的种间竞争模型的建立[D].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199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