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快速吸附汞离子的复合海绵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及用途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王兰; 张丹; 王传义
发表日期2019-02-22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快速高效吸附水溶液中汞离子的复合海绵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及其用途。该方法采用廉价易得的纤维素、木质素或小麦蛋白粉作为基体原料,通过对其高速分散获得悬浮液,再加入不同量的壳聚糖、甲壳素和聚乙烯醇或聚乙二醇,通过简单的交联和冻干结合法,制备复合海绵吸附剂。整个制备过程均在水溶液中进行,工艺简单易操作,无需特殊的工艺设备,成本低。通过该方法制备得到的海绵吸附材料吸附速率快,对汞离子具有较高的选择性吸附能力,且受酸碱度的影响较小,可循环多次使用,绿色环保。在实际重金属废水处理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申请日期2018-11-22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6382]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兰,张丹,王传义. 一种快速吸附汞离子的复合海绵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及用途. 2019-02-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