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物面剪切应力统计特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童福林; 周桂宇; 周浩; 张培红; 李新亮
刊名航空学报
出版日期2019-05-25
卷号40期号:05页码:39-50
关键词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 物面剪切应力 预乘谱 概率密度函数 本征正交分解
英文摘要

为了揭示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区内物面剪切应力统计特性的演化规律,采用直接数值模拟方法对来流马赫数2.9、12°激波角的入射激波与平板湍流边界层相互作用问题进行了研究。通过与风洞试验数据的比较分析,验证了计算结果的可靠性。系统地探究了干扰区内物面剪切应力的典型特征,如预乘谱、概率密度分布和相干结构等。研究结果表明,分离激波的低频振荡运动对流向及展向分量的预乘谱均没有实质影响,其脉动仍以高频特征为主,低频能量变化较小。干扰区内流向剪切应力概率密度函数分布变化剧烈,分离泡内对数正态分布规律不再适用,而展向剪切应力在干扰区内与正态分布较为接近。相较于上游湍流边界层,分离泡内物面剪切应力矢量夹角与幅值的联合概率密度变化显著,峰值概率降低,峰值范围增大。此外,流向剪切应力脉动场的本征正交分解分析指出,主能量模态与分离激波的低频振荡以及下游再附边界层内的G?rtler-like流向涡结构密切相关。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495607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441103,11372330,11472278)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401200)~~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05]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童福林,周桂宇,周浩,等. 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物面剪切应力统计特性[J]. 航空学报,2019,40(05):39-50.
APA 童福林,周桂宇,周浩,张培红,&李新亮.(2019).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物面剪切应力统计特性.航空学报,40(05),39-50.
MLA 童福林,et al."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物面剪切应力统计特性".航空学报 40.05(2019):39-5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