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麦秆稻壳中碱金属赋存形态的实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慧君; 谢兴运; 闫琪; 魏小林
刊名电力科学与工程
出版日期2019-06-28
卷号35期号:06页码:58-63
关键词生物质 碱金属 赋存 水洗 脱除 极差分析
英文摘要生物质含有较多的碱金属,在燃烧发电利用中存在积灰、结渣、聚团和腐蚀等问题。以小麦秸秆和稻壳为研究对象,通过化学萃取实验并借助XRD及FTIR实验检测方法,研究了生物质中碱金属的赋存形态。结果表明:小麦秸秆和稻壳中碱金属以K元素为主,并主要以水溶性的形式存在;碱土金属Ca及Mg元素主要以醋酸铵溶的形式存在。小麦秸秆和稻壳中醋酸铵溶碱金属主要以醋酸盐形态存在。根据滤液电荷守恒结合XRD得到小麦秸秆和稻壳中碱金属水溶性K主要以KCl、KNO_3、K_2SO_4、K_3PO_4的水合离子形态存在。小麦秸秆水溶性K大约80. 07%为KCl,13. 15%为KNO_3,4. 21%为K_2SO_4,2. 57%为K_3PO_4。通过影响脱除小麦秸秆水溶性K因素的正交实验及极差分析得到最佳工况条件为:水洗温度为80℃,水洗时间为24 h,粒径为0. 56~0. 1 mm,搅拌速率为450 r/min。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736010)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32]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慧君,谢兴运,闫琪,等. 麦秆稻壳中碱金属赋存形态的实验研究[J]. 电力科学与工程,2019,35(06):58-63.
APA 李慧君,谢兴运,闫琪,&魏小林.(2019).麦秆稻壳中碱金属赋存形态的实验研究.电力科学与工程,35(06),58-63.
MLA 李慧君,et al."麦秆稻壳中碱金属赋存形态的实验研究".电力科学与工程 35.06(2019):58-6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