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常用藏药药效成份、药品标准与药理毒理示范研究

文献类型:成果

主要完成人易进海 ; 丁立生 ; 格桑巴珠 ; 赵军宁 ; 彭树林 ; 次仁巴珠 ; 陈燕 ; 边巴次仁 ; 黄志芳 ; 德吉 ; 贡布 ; 廖循 ; 邓治文 ; 刘玉红 ; 刘云华
获奖日期2010
获奖类别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二等奖
关键词藏药 药效成分 药品标准 药理毒理
学科主题天然产物研究
中文摘要本项目针对藏药有效成分不清楚和质量技术标准落后的行业重大技术难题,以及传统藏药制剂缺乏现代药理毒理学研究的现状,从藏药材化学成分、药材质量标准、藏药制剂质量标准、及其有效性与安全性四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主要内容如下: 一、采用先进的色谱分离技术、波谱分析方法(1H,13CNMR,HMBC,HMQC,NOESY等)、化学方法和X-单晶衍射分析,从独一味等9种特色藏药材中分离鉴定160个化合物,其中,首次发现包括新结构类型在内的39个新化合物。应用电喷雾串联质谱(ESI-MS)技术,研究化学成分的质谱裂解规律;综合质谱、串联质谱和紫外光谱特征,运用液相色谱/质谱/质谱(HPLC-DAD-ESI-MSn)联用技术实现佛手参等藏药材中化学成分的在线分离分析。应用GC-MS技术分别从双花千里光和全缘叶绿绒蒿挥发油中分析鉴定出85个和62个成分。 二、通过野外药材样本采集、商品药材调研和文献查阅等,对兔耳草等22种常用藏药材的植物基源、药用部位、性状、显微鉴别、炮制、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等进行了修订、完善与规范。应用现代色谱分析技术,建立了适用可行的、反映藏药材内在质量的薄层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制定了规范化的质量标准,并提供22种藏药对照药材。 三、对独一味胶囊等10种藏药制剂,在国家法定标准的基础上,新增薄层鉴别和含量测定项目,完善和提高其药品质量标准,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其中,独一味胶囊质量标准收入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 四、根据藏药成方制剂的功能主治,选择国内外公认的试验模型和评价方法,对十一味甘露丸等6种传统藏药制剂的药效学和毒理学进行了客观、规范和系统的试验研究,以科学实验数据确证了上述6种藏药制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临床科学应用提供了现代药理学实验依据。 本项目制定的22种藏药材和10种藏药制剂的质量标准,已广泛应用于药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成品质量检验,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述研究为揭示藏药的药效物质基础,寻找结构新颖的活性成分和先导结构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丰富了传统藏药的现代科学研究内涵,极大地提高了藏药标准化水平,填补了传统藏药制剂的现代药理毒理学研究空白,在研究方法、技术、标准水平等方面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此外,本项目还发表学术论文29篇,其中SCI论文11篇,培养博士7人和硕士5人,培养藏医药学术技术骨干12人,对藏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资助信息四川省人民政府
语种中文
源URL[http://210.75.237.14/handle/351003/23179]  
专题成都生物研究所_天然产物研究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易进海,丁立生,格桑巴珠,等. 常用藏药药效成份、药品标准与药理毒理示范研究. 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