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三峡水库消落带优势草本植物对土壤氮磷的吸收富集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正1,2,3; 肖丽微1,2,3; 谭秋霞1,2,3; 田琳琳1,2,3; 朱波1,2
刊名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2019
卷号37期号:2页码:151-160
ISSN号1008-2786
关键词三峡水库 消落带 草本植物 氮磷养分 富集能力 生态计量特征
DOI10.16089/j.cnki.1008-2786.000409
其他题名Nitrogen and Phosphorus Absorption from Soil by the Dominant Herbaceous Species in the Water-Level-Fluctuation Zone of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产权排序1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三峡水库消落带春夏出露,植物生长茂盛,可能拦蓄提取大量库区营养盐,研究消落带植物对氮磷养分的富集特征及其种间差异将为三峡消落带高效截污植被的筛选与重建提供重要基础数据。本文通过三峡水库消落带实地调研,采集典型草本植物,测定生物量和养分含量,计算富集系数和养分累积吸收量,从生态计量角度分析种间差异。结果表明,(1)三峡水库消落带优势植物主要为草本植物,优势草本植物有苍耳、青蒿、籽粒苋、铁线蕨、鬼针草、水蓼、稗草、空心莲子草、狗牙根、牛鞭草等。地上生物量的种间差异显著,苍耳和青蒿的地上生物量最高,铁线蕨地上生物量最低。(2)不同种类草本植物的氮磷吸收富集能力差异显著,苍耳和水蓼的氮富集系数最高;狗牙根和青蒿对磷的富集系数最高,苍耳和青蒿氮磷累积吸收量最高。另据植物对氮磷的富集系数、累积吸收量和其地上生物量,可将消落带草本植物分为5类:强氮磷富集型(苍耳和青蒿) 、氮富集型(籽粒苋) 、磷富集型(狗牙根) 、弱磷富集型(水蓼和空心莲子草) 、弱氮磷富集型(稗草、鬼针草、铁线蕨和牛鞭草) 。(3)若仅考虑植物对消落带土壤(底泥)的养分吸收,强富集型和富集型植被具有更强的光合吸收提取效率,生态截污能力强,因此,消落带截污植被恢复草本可选苍耳、青蒿、籽粒苋、狗牙根等。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20894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26945]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朱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正,肖丽微,谭秋霞,等. 三峡水库消落带优势草本植物对土壤氮磷的吸收富集特征[J]. 山地学报,2019,37(2):151-160.
APA 王正,肖丽微,谭秋霞,田琳琳,&朱波.(2019).三峡水库消落带优势草本植物对土壤氮磷的吸收富集特征.山地学报,37(2),151-160.
MLA 王正,et al."三峡水库消落带优势草本植物对土壤氮磷的吸收富集特征".山地学报 37.2(2019):151-16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