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钼对IN718合金凝固过程中铌元素的偏析和均匀化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韩大尉; 孙文儒; 于连旭; 刘芳; 张滨; 胡壮麒
刊名热处理
出版日期2018-08-25
卷号33期号:04页码:6-12
关键词IN718合金 凝固 偏析 Laves相 扩散
英文摘要制作了含钼量分别为2.8%、3.3%、4.0%、5.5%和7.5%(质量分数)的IN718合金铸锭。采用金相显微镜、扫描电镜、能谱分析和电子探针研究了钼对IN718合金铸态组织和均匀化处理过程中Laves相溶解及其中元素扩散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钼含量的增加,合金枝晶干中铌的浓度逐渐降低。由此表明,钼促进铌的凝固偏析。钼明显降低铌、铁和镍在Laves相中的溶解度,因而显著促进Laves相析出,并使Laves相能吸收更多的剩余液体,减小Laves相周围偏析区的面积。高钼IN718合金Laves相中铌、铁和镍含量的降低有助于其连续长大成较大的颗粒状,相反,低钼IN718合金中Laves相则倾向于以Laves+γ共晶方式析出。钼能稍微提高Laves相的熔点,明显延长Laves相的溶解时间,明显延长铌元素在枝晶干和枝晶间扩散的时间,由此表明钼能阻碍铌元素扩散。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r.ac.cn/handle/321006/80339]  
专题金属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3.重庆天骄航空动力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大尉,孙文儒,于连旭,等. 钼对IN718合金凝固过程中铌元素的偏析和均匀化的影响[J]. 热处理,2018,33(04):6-12.
APA 韩大尉,孙文儒,于连旭,刘芳,张滨,&胡壮麒.(2018).钼对IN718合金凝固过程中铌元素的偏析和均匀化的影响.热处理,33(04),6-12.
MLA 韩大尉,et al."钼对IN718合金凝固过程中铌元素的偏析和均匀化的影响".热处理 33.04(2018):6-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金属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