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雅芯; 郭菲; 刘亚男; 陈祉妍
刊名科技导报
出版日期2019-06-13
卷号37期号:11页码:35-44
ISSN号1000-7857
关键词青年科技工作者 心理健康 心理学
DOI10.3981/j.issn.1000-7857.2019.11.005
其他题名Mental health statu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Chinese young scientificand technological professionals
产权排序1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科研事业的主力军,承受了更多的工作任务和压力,也面临更多的心理健康风险。为了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对中国35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在2009年和2017年进行两次大规模调查。研究结果显示:青年科技工作者中有21%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抑郁表现,47.9%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问题,11%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最近1年中有过自杀意念,青年科技工作者整体心理健康状态呈现下降趋势;青年科技工作者比其他年龄的群体有更多的抑郁倾向和自杀意念,但焦虑水平无显著差异;女性和低学历青年科技工作者有更多的自杀意念,低学历青年科技工作者还有更多的抑郁情绪;婚姻状况、婚姻满意度、情绪调节方式和工作环境均显著影响该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968]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雅芯,郭菲,刘亚男,等. 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J]. 科技导报,2019,37(11):35-44.
APA 王雅芯,郭菲,刘亚男,&陈祉妍.(2019).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科技导报,37(11),35-44.
MLA 王雅芯,et al."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科技导报 37.11(2019):35-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