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专职人员职业心理状况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董瑞; 王雅芯; 陈祉妍
刊名科技导报
出版日期2019-06-13
卷号37期号:11页码:64-70
ISSN号1000-7857
关键词学会专职工作人员 职业心理状态 心理健康
DOI10.3981/j.issn.1000-7857.2019.11.007
其他题名Status quo of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medical staff
产权排序1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对中国科协所属学会的专职工作人员职业心理状态进行了调查。使用流调中心抑郁量表简版、职业满意度量表、情绪调节量表、心理资本量表等工具编制问卷,发放并收集到557份有效问卷。研究结果表明:学会专职工作人员的抑郁和焦虑状况较为普遍,18.9%可能存在抑郁倾向,30.8%可能存在轻度焦虑问题,18.9%可能存在中到重度焦虑问题;学会专职工作人员的职业满意度处于中等程度,不同的职位和收入水平之间,职业满意度、工作投入及职业承诺具有显著差异;多元回归分析发现,内部与外部因素均对学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心理状态具有显著预测作用。情绪调节与工作环境对焦虑和抑郁回归系数显著,认知重评显著降低抑郁和焦虑的水平;工作要求越高,抑郁和焦虑的水平越高,决策自主越高,抑郁和焦虑的水平越低。心理资本与工作环境对职业满意度、工作投入和职业承诺等工作心态回归系数显著,其中人际型心理资本更能正向预测学会专职人员的职业满意度。技能发展对职业满意度、工作投入和职业承诺都存在显著影响:技能发展的机会越多,工作心态越好。过多的工作要求降低职业承诺和满意度。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970]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董瑞,王雅芯,陈祉妍. 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专职人员职业心理状况[J]. 科技导报,2019,37(11):64-70.
APA 王董瑞,王雅芯,&陈祉妍.(2019).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专职人员职业心理状况.科技导报,37(11),64-70.
MLA 王董瑞,et al."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专职人员职业心理状况".科技导报 37.11(2019):64-7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