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学龄前儿童的亲社会行为动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欣; 张真
刊名学前教育研究
出版日期2019-06-01
期号06页码:45-57
ISSN号1007-8169
关键词学龄前儿童 亲社会行为 内部动机 外部动机
DOI10.13861/j.cnki.sece.2019.06.005
其他题名Prosocial Behavior Motivations of Preschool Children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学龄前儿童亲社会行为的培养是学前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明确学龄前儿童亲社会行为的动机,能帮助教育者更好地了解其亲社会行为的本质,为在学前教育中有效地培养儿童的亲社会行为提供理论依据。本研究从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两个方面对近年来学龄前儿童亲社会行为动机的研究进行了梳理,结果发现从目前已有研究成果来看,学龄前儿童做出亲社会行为的内部动机包括自主动机和受控动机两类,其中自主动机包括移情、儿童对当前是否实施亲社会行为的自主选择;受控动机包括感激和内疚。互惠期待、声誉和服从权威则是激发儿童亲社会行为的重要外部动机,然而外部奖励却被证实会削弱儿童的亲社会行为动机。未来应加强动机单独效应与综合效应的研究,探索动机与其他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以及了解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与亲社会行为动机之间的关系等。在培养学龄前儿童的亲社会行为时,家长和教师应考虑儿童不同类型亲社会行为动机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利用儿童社会交往的具体情境,采用以引导为主的方式促进儿童的亲社会行为表现,并慎用外部物质奖励引发儿童亲社会行为。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971]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欣,张真. 学龄前儿童的亲社会行为动机[J]. 学前教育研究,2019(06):45-57.
APA 王欣,&张真.(2019).学龄前儿童的亲社会行为动机.学前教育研究(06),45-57.
MLA 王欣,et al."学龄前儿童的亲社会行为动机".学前教育研究 .06(2019):45-5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