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光电经纬仪垂直轴系误差准实时自动修正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琚新军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199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导师佟恒伟
学位专业光学仪器
中文摘要光电经纬仪是测量空中飞行目标弹道和姿态的靶场光测设备。测量精度是衡量光电经纬仪技术性能的一项重要批示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光电经纬仪的测量精度已由120"提高到几弧秒。但是,要继续提高仪器的测量精度就显得很困难。因为进一步提高仪器制造工艺和高速技术已不能再明显地提高仪器的测角精度,为此我们试图采用实时检测、修正仪器测量误差的方法来提高仪器的测量精度。本文从检测、分析光电经纬仪误差出发,提出了一种新的误差修正数学模型建模思想,文中所建立的误差修正模型包含了光电经纬仪主要误差,起初地反映了这些误差对光电经伟仪测量精度的影响,利用这种修正数模不仅能修正仪器的系统误差,而且能部分修正仪器的随机误差,为提高光电经纬仪的测量精度开拓出了一条有效途径。本文具体研究了光电经纬仪的垂直轴误差,设计出了准实时检测垂直轴误差的实用方案,建立起了垂直轴误差数学模型,还详细介绍了垂直轴误差准实时、自动测量和误差修正的方法与步骤。即在光电经纬仪执行测量任务前和执行测量任务后两次测量垂直轴误差,同时通过逐次逼近测量法测量垂直轴倾斜方向。测量结束后,数据处理程序立即计算出垂直轴调平误差、晃动误差、垂直轴倾斜方向方位角等,以供修正误差用。光电经纬仪主机处理测量数据时,把某次测量的方位角和高低角度信息送给分系统,分系统计算出该方位的生趣轴误差,再根据测量误差修正数学模型求出误差修正值,最后把修正值送回经纬仪主机。垂直轴误差准实时自动检测和修正有利于提高光电经纬仪的测量精度,有利于增强光电经纬仪的适应性和机动性,有利于提高光电经纬仪的自动化程度,有利于设计制造技术的提高。文章在最后还展望了采取本文提出的误差修正方法对提高光电经纬仪测量精度的意义。
学科主题光学仪器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10-09
页码53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680]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琚新军. 光电经纬仪垂直轴系误差准实时自动修正[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199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