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深度学习的主题资源监测采集功能实现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艳民1; 张旺强2; 祝忠明2; 陈宏东1
刊名图书与情报
出版日期2019-04
期号2页码:133-140
关键词深度学习 主题资源监测 Word2vec 相似度计算
英文摘要

文章构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主题资源监测采集模型,并利用深度学习词向量工具word2vec对收集的语料进行深度训练,对采集资源与主题模型进行相似度匹配,通过设定合适阈值来实现自动化监测主题资源。实践证明:基于深度学习的定主题监测方法在海洋战略研究所信息监测系统的应用过程中,在主题资源自动监测的准确性上效果优于传统基于向量空间模型的监测算法,能为专题知识库和领域情报信息监测系统的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0530]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_信息系统部
通讯作者刘艳民
作者单位1.兰州大学图书馆
2.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艳民,张旺强,祝忠明,等. 基于深度学习的主题资源监测采集功能实现研究[J]. 图书与情报,2019(2):133-140.
APA 刘艳民,张旺强,祝忠明,&陈宏东.(2019).基于深度学习的主题资源监测采集功能实现研究.图书与情报(2),133-140.
MLA 刘艳民,et al."基于深度学习的主题资源监测采集功能实现研究".图书与情报 .2(2019):133-14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