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文献知识抽取的专题知识库构建研究——以中药活血化瘀专题知识库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雨萌1; 王昉1; 黄金霞1; 姜恩波2; 张翕宇3
刊名情报学报
出版日期2019-05
卷号38期号:5页码:482-491
关键词专题知识库 活血化瘀 知识模型 文献知识抽取 精准服务
英文摘要
大数据时代科研人员对高效获取和利用领域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献作为科研人员快速准确地了解本领域研究状况的有效途径,基于文献的知识发掘已成为一种新的科研方式。专题知识库作为组织和管理某一特定领域知识的工具,能够用于挖掘和展现文献背后的知识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本文提出了面向特定研究问题的专题知识库建设路线,采用基于知识工程的信息抽取方法,通过抽象研究问题要素构建专题知识模型,将其作为信息抽取的知识模式,制定知识模型各节点的知识抽取策略,对文献中实体、关系及属性进行解析、抽取与关联组织,基于这些结构化知识提供知识检索、浏览、问答、可视化关联组织等一系列知识服务。然后以中药活血化瘀领域建设实践为例,详细阐述了基于文献知识抽取构建专题知识库的实施方案。系统功能测试显示,该专题知识库能够实现知识快速查询、知识与文献关联发现、知识结构梳理等预期服务场景。本研究提供了一种构建专题知识库行之有效的技术路线,能够帮助科研用户快速而准确地定位和获取文献中的深层知识,提供了数据密集型科研环境下学科化资源建设与个性化精准服务的转型方式。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0752]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_资源建设部
通讯作者马雨萌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3.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雨萌,王昉,黄金霞,等. 基于文献知识抽取的专题知识库构建研究——以中药活血化瘀专题知识库为例[J]. 情报学报,2019,38(5):482-491.
APA 马雨萌,王昉,黄金霞,姜恩波,&张翕宇.(2019).基于文献知识抽取的专题知识库构建研究——以中药活血化瘀专题知识库为例.情报学报,38(5),482-491.
MLA 马雨萌,et al."基于文献知识抽取的专题知识库构建研究——以中药活血化瘀专题知识库为例".情报学报 38.5(2019):482-49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