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卵石材料在中子场下的次级放射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艳斌; 金锦; 黄思洋; 徐俊奎; 颜永刚; 骆鹏; 黄郁旋; 王志光
刊名原子核物理评论
出版日期2018-03-20
卷号35页码:53-60
英文摘要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负责设计和建设的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将建于广东省惠州市。作为一个核装置,CiADS在运行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次级放射性影响,因此评估CiADS对环境造成的次级放射性影响水平不仅对公众健康有重要意义,对屏蔽设计也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利用241Am-Be中子源对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研究装置(HIRFL)附近的卵石材料进行了辐照实验,测量和分析了辐照后卵石样品内产生的24Na,54Mn,56Mn和27Mg的比活度等相关信息。通过对实验数据与利用蒙特卡罗程序Geant4模拟得到的各放射性核素比活度的比较,验证了Geant4模拟分析中子场下环境介质次级放射性这一方法的可靠性。进而利用Geant4模拟研究了CiADS质子加速器HEBT隧道底部屏蔽层外的中子能谱以及隧道底部屏蔽层外卵石层因中子活化产生的主要放射性核素的饱和比活度。分析结果表明,在合理的屏蔽设计条件下,CiADS运行期间泄露到屏蔽层外的中子活化环境中卵石材料造成的环境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源URL[http://119.78.100.186/handle/113462/59828]  
专题近代物理研究所_先进核能材料研究室(ADS)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艳斌,金锦,黄思洋,等. 卵石材料在中子场下的次级放射性分析[J]. 原子核物理评论,2018,35:53-60.
APA 张艳斌.,金锦.,黄思洋.,徐俊奎.,颜永刚.,...&王志光.(2018).卵石材料在中子场下的次级放射性分析.原子核物理评论,35,53-60.
MLA 张艳斌,et al."卵石材料在中子场下的次级放射性分析".原子核物理评论 35(2018):53-6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