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仿驾驶员多目标决策自适应巡航鲁棒控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庆; 章军辉; 陈大鹏
刊名控制理论与应用
出版日期2018-06-01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

针对目前市场上自适应巡航(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用户使用率低与驾乘人员接受度差的问题,发展了一种多目标自适应巡航控制算法,基于模型预测控制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MPC)理论,综合协调动态追踪性、燃油经济性、驾乘舒适性以及跟车安全性四项存在着一定冲突的控制目标,采用二次型性能指标以及线性不等式约束的形式,将纵向期望加速度决策问题转化成带约束的在线二次规划问题。引入误差修正项,建立闭环反馈校正机制,以补偿模型失配带来的预测误差,同时采用松弛向量法扩展求解可行域,规避了硬约束下二次规划非可行解问题。进一步,各工况下所强化的性能指标与约束空间不同,采用性能指标权重微校与约束空间边界松弛的策略,设计出三种工作模式ACC,以适应熟练驾驶群体的跟驰习惯。仿真结果表明,前车组合工况下,多模式多目标ACC控制能够实现各工作模式之间的无缝切换,并实现良好的期望跟车目的,从而增强ACC系统对复杂道路交通环境的适应性。

语种中文
源URL[http://159.226.55.107/handle/172511/19005]  
专题微电子研究所_新能源汽车电子研发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庆,章军辉,陈大鹏. 仿驾驶员多目标决策自适应巡航鲁棒控制[J]. 控制理论与应用,2018.
APA 李庆,章军辉,&陈大鹏.(2018).仿驾驶员多目标决策自适应巡航鲁棒控制.控制理论与应用.
MLA 李庆,et al."仿驾驶员多目标决策自适应巡航鲁棒控制".控制理论与应用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微电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