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海洋大型底栖生物——研究与实践

文献类型:专著

作者李新正 ; 刘录三 ; 李宝泉
出版日期2010-09-01
出版者海洋出版社
出版地北京
关键词海洋 底栖生物
目录第一篇 总论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海洋底栖生物的生态类群 第二节 海洋底栖生物的研究历史 第三节 海洋底栖生物的生态作用 第四节 典型海洋底栖生物的生活史 第二章 大型底栖生物调查与研究方法 第一节 调查内容和方法 第二节 样品采集 第三节 室内标本处理 第四节 资料整理和保存 第五节 潮间带生物生态调查 第六节 底栖生物常规数据分析方法 第七节 功能群概念及研究方法 第三章 大型底栖生物实用采集和分类技术
中文摘要
本书的编写旨在为读者介绍海洋底栖生物研究的基础知识,使读者较为全面地了解海洋底栖生物的现场调查取样、标本分拣、样品记录、室内标本处理、保存,以及数据资料处理统计等操作步骤,从而可以独立完成底栖生物现场取样、室内标本分析等工作。 
本书根据以往研究成果,概括介绍了我国南北各海域的自然环境概括与底栖生物群落特点,并选取了几个典型海域的底栖生物研究实例进行分析。主要内容包括底栖生物的种类组成、数量分布、次级生产力、群落结构及生物多样性等群落特征,此外还简要分析了底栖生物与海洋环境因子的关系。这些介绍有助于读者了解我国各海区的底栖生物概况,为以后研究打下基础。对于底栖生物在海洋环境管理中的应用方面,作者结合松花江水质生物学评价实例介绍了底栖生物在水环境质量评价中的指示作用,对河口生态系统健康、底栖生物生态修复以及大型底栖动物研究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论述。

ISBN9787502778439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5157]  
专题烟台海岸带研究所_近岸生态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新正,刘录三,李宝泉. 中国海洋大型底栖生物——研究与实践[M]. 北京:海洋出版社,20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