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度复杂场景真实感绘制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彦云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0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关键词真实感绘制技术 光线跟踪 辐射度技术 网格划分 纹元 体纹理 植物场景
学位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
中文摘要绘制技术是将几何模型转变成我们视觉上清晰直观图像的手段,它的研究内容非常广泛,本文主要集中研究如下三个方面:1. 辐射度技术及其工程应用 辐射度技术是全局光照的主要算法之一。运用这种技术通常需要场景的漫反射和非漫反射光能分布。场景的划分策略是计算漫反射光能分布的重要步骤,而如何将光能和漫反射和非漫反射分量结合起来是辐射度技术应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划分策略,它简单高效,因此非常适合大规模工程应用。在光照计算方面,本文改进了经典的逐步求精算法,使漫反射和非漫反射能量分布能同时得到处理。2. 植物场景的真实感绘制 生成具有高度真实感的植物场景图像是很具挑战性的难题。植物的结构通常都非常复杂,但具有明显的分类特点,因此必须采用不同的构造工具和绘制算法来处理不同类型的植物,这样才能节省存储量和保证绘制率。本文在这方面的工作包括:◆ 拓广了纹元的结构,使之可以用来构造草地和针叶树;◆ 给出了构造草地纹元、松针纹元和远树体纹理的; ◆ 提出了构造草地和森林的简单步骤;◆ 提出了包括结合纹元绘制技术的光线跟踪方法、结合体绘制技术的光线跟踪方法和一种基于 OpenGL 函数的深度缓冲区阴影生成方法等绘制技术,分别用于绘制草地、针叶树、森林和简单阔叶树。3. 长发的绘制 长发图像的生成是计算机图形学最具挑战性的难题之一。我们采用弯曲纹元构造长发束、然后将这些弯曲纹元离散成便于绘制的连接直纹元,并提出一个特殊的绘制算法使得连接的直纹元具有平滑的光照效果,绘制出具有较高真实感的长发图像。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3-17
页码132
源URL[http://ir.iscas.ac.cn/handle/311060/7608]  
专题软件研究所_中科院软件所_中科院软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彦云. 高度复杂场景真实感绘制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200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软件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