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环境中富里酸对亚硒酸钠生物有效性及毒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徐云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1996-07-03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彭安 ; 王子健
关键词 富里酸 小麦 糖代谢 膜质过氧化 过氧化物酶 同工酶 硒毒性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硒是生态环境中重要的生命元素之一,硒对动物、植物、微生物及人体的必需性和毒性多年前就已被证实.在土壤一植物~动物或人体系中,植物从土壤中吸收累积硒,将硒引人食物链,植物在实现人和动物对硒的需求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硒从土壤进人植物,形态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而在土壤硒的形态转化过程中,腐殖酸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论文选用小麦为研究对象,利用水培实验,在探讨硒对植物生理生化作用及其它生物学功能影响及其硒毒性的同时,研究了环境中富里酸对硒的作用行为的影响。
1.研究表明,小麦幼苗吸收利用硒受其生长介质中硒浓度影响。介质中硒浓度低于O.5rag Se几时,植株累积硒较少:而当介质中硒浓度高于O.5rag Se/L时,幼苗自介质中吸收硒量显著增加。进入植物体内的硒主要累积在根部,随介质中硒浓度增加,根系所吸收的硒向茎叶运输的硒量也增加。我们首次通过实验证实:环境中富里酸(Fulvic aci d,F^)的存在显著降低小麦幼苗对亚硒酸钠的吸收利用。介质中硒浓度高于O.5rag se几时,富里酸明显降低根系吸收利用富硒介质中硒的能力,而且可有效地减少自根系所吸收的硒向茎叶的输送。
2. 综合所研究的亚硒酸钠和富里酸对小麦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不同时期6项形态学指标和1 3项生理生化指标,结果发现:生长介质中硒含量低于1.Omg Se/L时,有益于小麦发育生长,最佳剂量为O.1 mg se/L。在无富里酸存在下硒浓度高于1.Omg Se/L时,对植物生长的促进作用降低,当硒浓度达5.Omg Se/L时,则产生明显硒毒性,从而得到硒对小麦生长影响的剂量一生物效应曲线。富里酸的存在可使亚硒酸钠的剂量一生物效应曲线中部的“平台”区明显变宽,即富里
酸使硒的最佳营养浓度范围增加,可适度缓冲高硒的毒性.加入富里酸后,低于5.Orag Se/L硒含量均未观测到硒对生长的抑制作用,富里酸与硒共同作用的结果甚至有协同效应。
3.通过以氧自由基为主的生理生化指标体系研究,提出硒及硒与富里酸相互作霹{对植物体系应激的概念模型,根据该模型:硒和富里鳆对小麦幼苗生长代谢及其生理生化特性影响的微观机制,在于二者对机体内氧自由基反应体系平衡的作用结果。
4. 利用中子活化技术和本实验室所建立的HPLC一荧光检测法,探讨了培养介喷中硒含量对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影响。首次证实生长介质中硒可以掺人到POD同工酶蛋白中,主要掺人同工酶的1】7KD8和1 1 3I(Da条带。掺入酶蛋白的硒量随介质中硒浓度的提高而增加。小麦幼苗过氧化物酶及其同工酶对介质中硒反应敏感, 高硒胁迫可诱导产生新的同工酶带,酶谱活性的变化与硒掺人酶蛋白量有关。
富里酸影响硒掺人POD同工酶蛋白。介质硒含量低于1.0rag se几时,富里酸阻止硒掺入酶蛋白,而当硒浓度在1.0rag Se几一5.0rag Se/L时则促进硒掺入POD同工酶蛋白。利用中子活化分析和HPLC一荧光检测,均在Hoagl and培养液中生长的小麦幼苗POD同工酶酶谱的11 7xDa、1 01KDa和89-94KDa中检测出微量硒。因此认为小麦幼苗POD同工酶中可能存在含硒的酶。需要进一步深人研究论证。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9-21
源URL[http://159.226.240.226/handle/311016/99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云. 环境中富里酸对亚硒酸钠生物有效性及毒性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199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