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典型地区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梁瀚文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9-05-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刘俊新
关键词农村污水特征 污水处理 分段进水一体化生物膜 土壤吸附除磷 生 物+生态组合系统 the characteristic of rural wastewater wastewater treatment integrated step-feed with biofilm phosphorus adsorption by soils bio-eco combined system
其他题名Decentralized Wastewater Treatment Technology in Typical Rural Areas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中文摘要目前,我国农村污水的处理率很低,许多村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而通过沟渠 等直接排放,造成农村环境严重的“脏乱差”现象,既是潜在的传染病源,也是 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的重要污染源。因此,农村污水治理问题已经受到广泛的关 注。本论文针对农村污水处理的瓶颈问题,开展典型地区农村污水特征的调查, 在此基础上,开展适合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为我国农村污水治理开发 经济实用的新技术。 在浙江、云南、北京等地选择了河网地区、风景旅游保护区、水库水源地保 护区等典型区域的6个村开展了农村污染源和污染状况的调查。通过资料调研、 入户调查和现场采样监测等多种方法,初步明确了我国几种典型农村的污水特征 与排放规律。 研究开发了适合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的分段进水跌水充氧一体化生物膜反 应器,通过长期运行试验,确定出该反应器的最佳设计参数和运行控制条件。研 究表明,该反应器具有能耗低、操作简单和运行稳定等特点,能够有效地去除污 水中的悬浮物、有机物和氨氮,利用污泥释放的碳源可以提高总氮的去除率。反 应器内微生物群落的丰富程度随运行时间增长而增加,而且同一时期不同好氧室 中的微生物菌落呈现较强的遗传亲缘关系。 为了探寻经济简便的农村污水除磷方法,对取自我国不同地区的7种农田土 壤的磷吸附能力进行了研究。试验和比较了该7种土壤样品对水中磷的吸附效果, 以及土壤的物理化学特性的影响,研究了土壤吸附除磷机理。在相同试验条件下, 铁、铝或钙含量高的土壤吸附除磷效果最好。 在对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生态技术特性进行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类 型单元技术去除有机物、氮和磷等各项污染物的效果,通过优化集成,形成生物 处理技术与土壤吸磷等生态技术相结合的,能够有效地处理农村污水且经济简便的生物-生态组合系统。在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村落污水处理工程 应用研究。
学科主题水处理工程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06-07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60]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水污染控制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瀚文. 典型地区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