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煤中汞形态分离与测定中的若干问题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高尔乐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8-06-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江桂斌 ; 何滨
关键词分离 形态分析 Separation Mercury coal Speciation Analysis
其他题名Separation and Speciation Analysis of Mercury in Coal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本文通过对煤中汞形态化合物分离与测定方面的系统研究,建立了煤中有机汞的有效分析方法,并运用所建立的方法对煤中汞的形态分布及所产生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研究。 比较了不同萃取方法(包括振荡,超声和微波辅助萃取)和不同的萃取溶剂(TMA, KOH/CH3OH, HCl, 和酸性CuSO4/KBr)对煤中甲基汞和乙基汞的萃取效率。使用TMA(四甲基氢氧化胺)为萃取溶剂,微波辅助为萃取方法,在功率为90瓦时提取5分钟,此萃取方法对煤中的甲基汞和乙基汞有最好的提取效果。检测手段采用的是高效液相色谱与原子荧光联用技术(HPLC-AFS)。标准物质(CRM-580)的测定结果与参考值相一致。对十个采自我国的样品进行分析,其中甲基汞在六个样品中有检出,而乙基汞仅有一个。它们的含量均在亚纳克级别。 通过优化不同的萃取溶剂和萃取时间提出了一种测定煤中甲基汞、乙基汞和苯基汞的常规方法。利用35% HCl (v/v) 和CuCl2, NaCl作为萃取溶剂,该萃取剂对煤中甲基汞、乙基汞和苯基汞具有最好的提取效率。该方法同样是以HPLC-AFS联用技术作为检测手段的。标准物质(IAEA-405)的测定结果与参考值相一致。对十个采自我国的样品进行分析,其中甲基汞在八个样品中有检出,乙基汞仅有一个,而苯基汞有两个。它们的含量均在亚纳克级别。煤样中可能还存在其他形态的汞化合物。该方法可以被推广到测定煤中所有有机汞化合物,藉此了解煤中汞的化合物信息,对我们研究煤化过程也有帮助。 对采自我国和世界各地重要产煤区域的80个煤样进行了总汞(THg)和甲基汞(MeHg),乙基汞(EtHg)和苯基汞(PhHg)的含量分析。总汞由王水与氟化氢(HF)在95℃消解2小时并利用CV-AFS测定。甲基汞,乙基汞和苯基汞由HCl/CuCl2/NaCl进行萃取并利用HPLC-CV-AFS测定。总汞含量在21 ng g-1 至12750 ng g-1之间,平均约565 ng g-1。甲基汞在59个样品中有检出,含量在0.18 ng g-1 至 1.2 ng g-1之间;乙基汞仅仅在一个样品中有检出;苯基汞在7个样品中有检出,含量在0.20 - 2.1 ng g-1之间。它们之间的含量并没有相关性。酸雨对煤中甲基汞的淋出效率与酸雨的种类相关,与淋洗时间基本无关,对煤中甲基汞的淋出率约为0.3%~ 0.4%;煤中的甲基汞会被酸雨淋洗进入土壤;煤飞灰与渣中存在甲基汞;煤可能是甲基汞的一个天然来源。
学科主题环境化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06-03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295]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尔乐. 煤中汞形态分离与测定中的若干问题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