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环丙沙星与重金属的交互作用对蚯蚓的生物有效性和毒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黄日祥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9-05-2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温蓓
关键词环丙沙星 重金属 形态 生物有效性 毒性 Ciprofloxacin Heavy metal Speciation Bioavailability Toxicity
其他题名Influence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Ciprofloxacin and Heavy Metal on Their Bioavailability and Toxicity to Earhworm (Eisenia fetida)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污水处理厂污水和污泥的土地处置、养殖业粪便的土地利用使得大量的重金属和抗生 素进入到土壤环境中。大部分抗生素和包括铜与镉在内的许多二价金属可以形成稳定的络 合物,这种络合作用在药理学上已发现可以影响抗生素的生物有效性和药性。抗生素和重 金属在土壤环境中的共存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得它们的复合污染问题不容忽视。虽 然人们对重金属和抗生素在土壤环境中的存在、吸附和迁移行为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然而对抗生素和重金属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各自的环境行为的影响研究很少。 本实验以石英砂和水溶液为暴露体系,选取土壤模式生物赤子爱胜蚯蚓为实验动物, 研究了环丙沙星与铜或镉的交互作用,及其对蚯蚓的吸收、排出动力学以及毒性的影响, 为评估重金属和抗生素的生态环境影响及采取相应污染控制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发现,随着环丙沙星浓度的增加,暴露溶液中的自由铜离子浓度降低,蚯蚓的死 亡率也降低,然而蚯蚓体内的铜的含量却增加。将蚯蚓体内的铜和环丙沙星分成五个组分: 惰性颗粒组分(D)、含组织碎片及细胞膜和完整细胞的组分(E)、微粒体组分(F)、含热 不稳定蛋白的组分(G)和含热稳定蛋白的组分(H)。蚯蚓体内大部分的环丙沙星存在于 组分H 中,环丙沙星的加入使得金属敏感的组分E 减少,而其他组分的含量则增加。 研究还发现,蚯蚓对环丙沙星的吸收呈线性增加,而排出则呈缓慢的非线性,镉的存 在对蚯蚓吸收排出环丙沙星几乎没有影响。蚯蚓对镉的吸收呈线性增加趋势,在排出实验 的12 天里,镉几乎未见排出。环丙沙星促进了镉的蚯蚓吸收,明显增加了镉的排出。蚯 蚓体内三个亚细胞组分(惰性颗粒组分(D)、含组织碎片及细胞膜和完整细胞的组分(E) 和胞浆组分(C))显示出不同的吸收和排出镉的规律。环丙沙星促进了吸收阶段镉在F 组 分的分布,促进了排出阶段在F 组分的减少。
学科主题环境化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06-07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45]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日祥. 环丙沙星与重金属的交互作用对蚯蚓的生物有效性和毒性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