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城市区域中几类有毒有机物的环境行为研究—以北京为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晓飞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8-05-23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徐晓白
关键词有毒有机物 大气颗粒物 多环芳烃 有机氯农药 菊酯类农药 toxic organic pollutants air particulate matter PAHs OCPs PYRs
其他题名Study on Environmental Behavior of Typical Toxic Organics: A case study of Beijing, China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本文以北京为例,探讨了几种典型有毒有机污染物在城市区域中的环境行为,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北京城区冬季大气颗粒物(PM2.5和PM2.5-10)及全年降尘中16种优控PAHs的平均检出率超过80%,在组成上以4-6环PAHs为主。在空间分布上,东南部城区大气颗粒物及大气降尘中PAHs浓度均高于其它城区。与此同时,对城市不同功能区风险评价的结果表明,商业区风险最高而居民区风险最低。PAHs的源解析结果表明,北京大气颗粒物和降尘中的PAHs是多种燃烧源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一点区别于以往以燃煤为主的结果,而机动车排放对全年降尘中的PAHs有重要影响。与前几年的研究结果相比,北京大气颗粒物中致癌性PAHs浓度有所降低,一方面反映出北京能源转化策略的效果,另一方面反映出北京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大气颗粒物及大气降尘中都检出了有机氯农药,DDTs是浓度最高的一类污染物。高浓度的有机氯农药主要分布在北京东南部和中部,历史上的使用是造成大气颗粒物和降尘中OCPs污染的主要原因。 北京城区大气颗粒物(PM2.5和PM2.5-10)及大气降尘中都检出了正构烷烃、植烷、姥鲛烷、三环萜、霍烷、甾烷等系列化合物。北京城区大气受到正构烷烃污染,高浓度的区域分布在北京城西北部。北京大气颗粒物和降尘中的正构烷烃是高等植物和人为来源共同作用的结果。化石燃料燃烧等人为源是北京大气颗粒物中ALKs的主要来源,而高等植物源是大气降尘中ALKs的主要来源。 北京30个公园、绿地表层土中五种菊酯类农药中检出浓度最高的是氯菊酯,浓度最低的是联苯菊酯。土壤菊酯类农药的浓度与土壤有机质间无相关关系,但与公园历史有显著相关关系。 植物根际土壤中溴氰菊酯的降解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其在土壤中的半衰期分别约为20天左右。土壤脱氢酶对溴氰菊酯较为敏感, 可以作为溴氰菊酯污染的指示物。
学科主题环境化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06-28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5]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飞. 城市区域中几类有毒有机物的环境行为研究—以北京为例[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