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丛枝菌根真菌对砷、硒、汞在土壤-植物体系中迁移转化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于洋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0-05-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张淑贞
关键词丛枝菌根真菌 形态 土壤-植物体系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Speciation Arsenic Selenium Mercury Soil-plant system
其他题名Behavior of Arsenic, Selenium and Mercury in Soil-Plant System as Affected by Arbuscular Mycorrhizal Inoculation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丛枝菌根真菌可以和90%以上的陆生植物形成互惠共生关系,促进宿主植物生长,增强宿主植物对病虫害、干旱和土壤污染的抗性。为了明确丛枝菌根真菌对土壤-植物体系中元素迁移转化行为的影响及相关机理,本论文以砷(As)、硒(Se)、汞(Hg)三种元素为对象,通过温室土培实验研究了丛枝菌根真菌对元素在土壤中的形态转化、植物对元素的吸收、转化、传输和积累的影响,并对其作用机理进行了探讨。本研究已取得以下几方面的成果。
研究了三种常见的丛枝菌根真菌(Glomus etunicatum、Glomus constrictum和Glomus mosseae)对玉米吸收As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筛选出接种效果最好、降低As积累程度最大的菌种Glomus mosseae进行后续研究。随后研究了接种Glomus mosseae对玉米体内As形态的影响。发现接种菌根影响玉米对As(V)和As(III)的吸收和积累。接种降低植物根中As(III)和地上部分中As(V)和As(III)的浓度。离体根吸收实验证明菌根明显降低植物根对As(V)的吸收,但不影响对As(III)的吸收。接种处理的根中砷酸盐还原酶和抗氧化酶活性较低。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丛枝菌根真菌起到抑制As(V)的吸收和还原、减少还原过程活性氧自由基的产生,从而降低As对宿主植物的毒性。
丛枝菌根真菌影响Se在苜蓿、玉米和大豆几种植物中的积累和形态转化。苜蓿和玉米对Se的积累受菌根的影响比较大,而大豆几乎不受影响。在土壤添加Se水平为0和2 mg kg-1时,菌根降低了植物体内Se的积累和有机Se占总Se的比例;而在土壤添加Se达到20 mg kg-1时,接种菌根提高了苜蓿和玉米对Se的耐性和对Se特别是有机Se的积累。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技术(XANES)和HPLC-ICP-MS的结果表明,接种菌根促进土壤中Se(IV)的氧化,提高了植物体中Se(VI)的比例。应用同步辐射微束X射线荧光技术(μ-XRF)测定Se在玉米根横切面上的微区分布,发现接种菌根限制Se从表皮中向内部的传输。
丛枝菌根真菌影响Hg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迁移转化。接种菌根降低了玉米根中Hg的含量,并显著降低土壤中总Hg浓度和可提取态Hg的浓度及其占总Hg的比例。平衡吸附实验的结果表明接种处理增加了土壤对Hg的吸附,离体根吸收实验表明接种处理降低了玉米根对Hg的吸收,这些结果进一步证实接种丛枝菌根真菌对土壤Hg有固定作用并抑制植物对Hg的吸收。通过对土壤-植物体系Hg的质量平衡计算,推测盆栽实验过程中发生Hg从土壤向大气的挥发,并且菌根真菌增加了Hg的挥发,气态Hg测定的结果证实了上述推测。
学科主题环境化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8-19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64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洋. 丛枝菌根真菌对砷、硒、汞在土壤-植物体系中迁移转化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