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复杂基体中有机锡化合物形态分析的新技术及其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崔宗岩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1-05-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江桂斌 ; 刘稷燕
关键词有机锡 乙基化衍生 顶空固相微萃取 气相色谱-火焰光度检测法 人体尿样 食醋 膜片钳 Organotin Ethylation HS-SPME GC-FPD Urine Vinegar Patch-Clamp
其他题名Organotin Speciation by Ethylation and Headspace 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Method and Application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本文以有机锡化合物为研究对象,建立了乙基化衍生-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火焰光度检测的分析方法,并将其应用于人体尿样、食醋、工业产品和沉积物等多种基体中有机锡化合物的检测。
首先,本文建立了有机锡化合物检测的原位乙基化衍生 (Ethylation) 结合顶空固相微萃取 (HS-SPME) 和气相色谱-火焰光度检测 (GC-FPD) 的方法。选用75 μm的PDMS/CAR纤维作为SPME的萃取纤维检测了职业暴露和正常人群尿样中的甲基锡化合物,在职业暴露人体尿样中普遍检测到了一甲基锡、二甲基锡和三甲基锡化合物,总甲基锡含量范围为26.0-7892 ng Sn L-1,其含量和工人的岗位性质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并且发现职业暴露人群尿样中的甲基锡水平要显著高于普通人群。选用100 μm的PDMS纤维检测了食醋样品中的丁基锡化合物,在采集的49个市售样品中,有17个检测到了丁基锡化合物,其含量范围为0.012-14.10 μg Sn L-1,对部分典型样品的塑料袋包装用醋酸进行浸泡,在浸泡液中检测到了一丁基锡的存在,证明塑料包装袋是食醋中有机锡化合物的重要来源之一。Ethylation-HS-SPME-GC-FPD方法操作简单、快速、安全,对两类样品的检出限均达到ng Sn L-1的水平。进一步将该方法应用于工业产品甲基硫醇锡和环境沉积物中有机锡的检测,取得了很好的分析效果。
此外,本文建立了膜片钳技术方法并初步用于有机锡化合物神经电生理毒性检测。建立了大鼠原代海马神经元细胞的培养操作流程,并以其为模型建立了小突触后电流、细胞膜Na、K和Ca离子通道电流的记录方式。三种丁基锡化合物分别在1 mg Sn L-1的暴露浓度下,对海马神经元小突触后电流均没有显著影响。
学科主题环境化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8-26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697]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宗岩. 复杂基体中有机锡化合物形态分析的新技术及其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