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厌氧条件下不同碳源对太湖沉积物氮转化和多环芳烃降解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东红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7-05-28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子健 ; 王春霞
关键词 多环芳烃 厌氧 沉积物 磷脂脂肪酸 太湖 nitrogen PAHs anaerobic sediment PLFA Taihu Lake
其他题名Effects of Different Carbon Substrates for Nitrogen Transformation and PAHs degradation under Anaerobic Conditions in Taihu Lake Sediments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通过实验室模拟,论文研究了厌氧条件下湖泊沉积物中氮的转化和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的降解规律,探讨了不同碳源对污染物形态转化的影响,以期为污染沉积物中生源要素氮和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的生态风险和湖泊沉积物的修复提供基础数据。 研究结果表明,厌氧条件下不同碳源对沉积物中氮的形态转化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糖类碳源,如葡萄糖、蔗糖和淀粉等,促进硝酸盐氮还原为亚硝酸盐氮;而乙酸钠则促进硝酸盐氮还原为氨氮。添加碳源还可以显著提高厌氧沉积物中总氮的削减效率。在所研究的四种碳源中,添加淀粉和乙酸盐的体系对于沉积物中总氮的去除具有更好的效果。厌氧条件下添加不同碳源可以改变沉积物体系的氧化还原电位和pH值,直接影响了沉积物中氮的存在形态和转化规律,因此体系氮形态的转化可能是受pH值和氧化还原电位控制的。 厌氧条件下不同碳源对沉积物中多环芳烃的降解影响也是不同的。在所研究的三种碳源中,淀粉对多环芳烃的厌氧降解效果好于蛋白胨和腐殖酸;沉积物中添加淀粉为碳源厌氧培养后不仅可以使2、3环的多环芳烃降解,对于高环的多环芳烃也有一定的降解作用,同时也降低了沉积物的Ah受体效应和遗传毒性效应。对沉积物中磷脂脂肪酸的分析表明,经过厌氧培养和添加碳源后,沉积物中生物量增加,并且与多环芳烃的降解率存在正相关关系。厌氧条件下太湖沉积物中降解多环芳烃主要以革兰氏阳性菌为主。 对多环芳烃厌氧降解与氮还原的关系研究表明,多环芳烃的厌氧降解有可能是在硝酸盐还原的条件下进行的,碳源在反硝化过程中成为电子供体,而厌氧条件下硝酸盐成为电子受体从而被微生物利用,并且通过共代谢的方式生物降解多环芳烃类污染物。碳源的可利用性是厌氧生物降解过程中关键性因素。
学科主题环境水质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05-21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151]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东红. 厌氧条件下不同碳源对太湖沉积物氮转化和多环芳烃降解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