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环境中酚类优先污染物筛查方法建立与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钟文珏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0-05-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子健 ; 王东红
关键词 筛查 优先污染物 生态风险评价 Phenol Screening Priority pollutant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其他题名Establishment and Application of Screening Method for Prioritizing Phenols in Environment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本研究建立了一种环境中酚类优先污染物筛查方法,并对多种类型环境水体中的酚类优先污染物进行筛查分析,为制定区域水体治理措施和管理目标提供了依据。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为解决环境样品基质复杂、目前商用质谱库中酚类物质种类少和酚类物质在GC-MS上响应较低的问题,建立了一个由50种酚类物质构成、可以应用于解卷积技术的、衍生酚的质谱数据库。建立的质谱谱库包含的酚类物质种类广,能够符合筛查要求。 通过优化实验,最终确定使用固相萃取法(C18柱串联HLB柱)对水样品进行分离富集,用二氯甲烷作为洗脱溶剂,衍生后用GC-MS进行分析作为水中酚类物质的前处理和分析方法。这种方法可用于同时检测水中50种酚类物质。 结合建立的酚类物质数据库和优化的前处理方法建立了一种酚类物质筛查与评估的方法。该方法首先筛查出环境中实际存在酚类物质,对其分布、来源、危害进行分析,甄别出主要风险因子;然后将暴露水平与现有毒性数据相结合,筛选出相对风险较高的物质作为优先控制污染物。 利用建立的筛查方法分别对河流、湖泊和再生水中的优先酚类污染物进行筛查。 利用商值法对天津三条河流大沽排污河、北塘排污河、永定新河水体中的酚类物质进行风险表征。最终在北塘排污河筛选出具有潜在风险的2-甲基酚、3-甲基酚、2,4-二甲基酚、邻仲丁基酚、2-萘酚为优先控制酚类物质;大沽排污河则筛选出具有潜在风险的苯酚、2-甲基酚、3-甲基酚、2,4-二甲基酚、对氯邻二甲酚、2-萘酚为优先控制酚类污染物。对太湖水体中的酚类物质的筛查共鉴定出了22种酚类物质,并对其中14种酚进行了定量和危害评估。采用两种方法对太湖中的酚类物质进行了风险表征。安全阈值法表征结果显示,只有邻苯二酚的安全阈值小于1,存在潜在风险。利用建立在暴露浓度分布和物种敏感度分布上的概率法揭示,在保护95%的物种水平下,2-硝基酚、邻苯二酚和对氯邻二甲酚的风险商有超过0.3的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对天津五个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和两个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段出水进行了调查分析表明,现有的污水处理工艺可以去除大部分的酚类物质,基本可以达到目前国内的相关标准。但是出水中含有未监管的酚类物质,用商值法对污水处理厂出水中的酚类物质进行危害评估发现,2,4-二氯-3-乙基-6-硝基酚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应引起足够重视。
学科主题环境水质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4-07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546]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文珏. 环境中酚类优先污染物筛查方法建立与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