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天然有机质对水体中多环芳烃生物有效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珊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0-05-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子健 ; 许宜平
关键词天然有机质 多环芳烃 三油酸甘油酯-醋酸纤维素复合膜 吸附/解 吸 生物有效性 Natural organic matter PAHs TECAM sorption/desorption bioavailability
其他题名Effect of Natural Organic Matter on Bioavailablility of PAHs in Water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天然有机质(NOM)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有机化合物在土壤、沉积物、水和空气中 的环境动力学、毒性和归趋。多环芳烃(PAHs)是一类典型的疏水性有机污染物 (HOCs),易被环境中的天然有机质结合,在探讨PAHs 在水环境中的分布、归趋及 其生物效应时,考虑NOM 对其所造成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NOM 与PAHs 的相互作用由其物理化学性质和接触时间决定,因此明确这些因素的影响,对预测 PAHs 的生物可利用性和毒性、建立污染预测模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了更好地建立生物有效性模型,进一步了解不同NOM 的环境行为差异及水中 污染物在生物体中富集及毒性的影响因素,从而为更准确地进行暴露风险预测和生态 风险评价提供依据,本文以典型浮游鱼类青鳉为模型生物,利用半渗透膜被动式采样 膜结合生物标志物方法,分别从化学有效性、生物富集、毒理学效应这三个角度出发: 比较了不同天然有机碳的分子结构、吸附/解吸和生物富集的关系;探索了老化对NOM 结合PAHs 影响的可能的机理;对水环境中不同类型NOM 及老化时间对PAHs 生物有 效性的影响进行了准确量化;基于化合物形态的区分结合生物方法建立了自由溶解态 浓度-内暴露浓度-毒性效应间的关系;并对所需要进行的下一步研究作了展望。 NOM 与PAHs 吸附/解吸的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类型有机碳的结构性质存在很大 差异,对疏水性有机污染物生物有效性影响不同;老化对不同有机碳、不同化合物的 影响不同:碳黑和干酪根经老化后结合常数增加,可逆性弱;老化对腐殖酸类结合常数 影响小,但对可逆性也有降低作用;老化后胡敏素结合态部分的PAHs 几乎不可被生 物利用。本研究还将TECAM 方法与活体生物测试结合,将其应用于联系化合物和生 物现象的研究,定量地观察到了由于腐植酸(HA)对疏水性有机物染物在生物体内有效性的抑制而引起的毒性效应的减弱。此外通过比较TECAM 测定的自由溶解态浓度 和被富集及引起毒性效应的浓度,定量计算了HA 结合态化合物的生物有效性,发现 内暴露浓度与生物效应间有很好的对应关系,自由溶解态浓度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 PAHs 的生物有效性,但部分被HA 结合的PAH 也具有生物有效性。
学科主题环境水质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4-26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57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珊. 天然有机质对水体中多环芳烃生物有效性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