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复合膜被动式采样技术对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富集机理及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许宜平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5-06-03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子健
关键词半渗透膜采样器 复合膜 被动式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semipermeable membrane device (SPMD) composite membrane passive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s)
其他题名Accumulation Mechanism of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in Water Using Composite Membrane Passive Sampling Technique and Its Application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具有生物积累性、“三致效应”(致癌、致畸、致突变)或慢性毒性,对其生态安全性以及健康风险进行评价是当今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发展经济、高效的采样与样品前处理技术已成为环境监测的热点与必需途径。被动式半渗透膜采样技术可高效富集疏水性有机污染物,并模拟生物采样,是将化学分析和生物测试有效结合的先进手段。本论文针对一种新型被动式半渗透膜采样技术——三油酸甘油酯-醋酸纤维素复合膜采样器(TECAM-SPMD,本研究小组自主研制),建立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分析方法体系及其质量保证与控制体系,在动力学研究基础上,开展了对天然水体、饮用水和再生水处理流程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实地监测与应用。
本论文在研究方法、分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均取得新的进展,研究的主要成果综述如下:
1. 以实验室模拟实验为基础,研究TECAM-SPMD对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富集机理,结果表明:相比于国际通用的Triolein-SPMD,TECAM-SPMD可更加快速高效富集目标污染物;强疏水性目标污染物更倾向于在三油酸甘油酯相中富集;TECAM-SPMD表现出与鱼体较相似的富集能力,并接近辛醇/水分配系数,可代替水体模型动物,开展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监测。
2. 开发了一种操作简便、选择性高的分析水样品中疏水性痕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建立了TECAM-SPMD被动式膜萃取-气相色谱分析水体中痕量有机氯农药与多环芳烃的分析方法体系及相应的质量控制体系(QC),并将该方法成功应用于饮用水以及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水质监测。
综上所述,新型被动式半渗透膜生物模拟采样技术克服了国际同类技术的几个主要缺点,能够更加快速、方便、经济有效地富集水体中目标污染物,应用于水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测及其生态安全与健康风险评价。但在研究中,我们发现这项技术仍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成熟的在线监测质量控制体系,三油酸甘油酯-醋酸纤维素的干态保存与使用方法,在土壤、大气等其它环境介质的尝试应用等,该技术仍需不断完善发展。
学科主题环境水质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8-17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632]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宜平. 复合膜被动式采样技术对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富集机理及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