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典型高含盐废水膜蒸馏处理工艺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孙项城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11-05-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栾兆坤 ; 王军
关键词膜蒸馏 糖精钠酸析废水 膜污染 脱盐 反渗透浓水 membrane distillation saccharin wastewater membrane fouling desalination reverse osmosis concentrate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Typical High Salinity Wastewater Treatment by Membrane Distillation Process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中文摘要本文针对膜蒸馏浓缩处理糖精钠酸析废水过程中,膜污染和疏水膜润湿的问题,考察不同预处理方法对膜蒸馏过程的影响,提出了糖精钠酸析废水的膜蒸馏处理工艺。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膜蒸馏浓缩处理石化反渗透浓水试验研究。主要结论概括如下:
1、考察了运行操作方式、料液温度、流速等参数对直接接触式膜蒸馏过程的影响,并分析了膜组件长度、装填分率对膜通量的影响。采用并流操作方式比错流方式,膜通量可提高大约13%。提高热侧温度,升高流速均可以增加膜蒸馏通量。随着膜组件有效长度、装填分率的增加,膜通量呈下降趋势。
2、系统进行了糖精钠酸析废水膜蒸馏处理工艺研究,对比分析了不同预处理工艺对膜蒸馏浓缩过程的影响。未经预处理废水直接进行膜蒸馏实验,膜通量衰减,产水电导率及COD均较高;在浓缩过程中,膜污染和疏水膜润湿现象不可避免。吹脱预处理有助于提高膜蒸馏产水水质;吸附预处理遏制了膜蒸馏浓缩过程中疏水膜的严重润湿,使产水电导率稳定在204-302 μS/cm范围内;废水中和后再进行膜蒸馏处理,可以避免疏水膜润湿,产水电导率保持稳定。
3、酸析废水经中和-阻垢预处理后进行膜蒸馏浓缩,其脱盐率保持在99%以上,膜通量衰减趋势得到减缓。维持浓缩倍数为4.0的条件,连续运行过程中膜通量只降低约18.1%。中和-阻垢-膜蒸馏工艺可有效处理以糖精钠酸析废水为代表的典型高含盐高有机工业废水。
4、试验过程中MD可以很好地截留UV254;且产水中UV240-UV300波段的有机物含量随运行时间变化不大,MD对其截留效率较高。NaOH+EDTA可有效清洗受污染的膜组件,清洗后膜通量可恢复到原膜丝的92%。
5、开展了阻垢-膜蒸馏处理石化反渗透浓水的可行性研究。未经预处理反渗透浓水的浓缩过程中,产水通量衰减迅速,膜污染严重。酸化预处理有助于延缓膜蒸馏浓缩过程中通量的衰减,但随着浓缩倍数加大,膜通量仍有衰减;而阻垢预处理不仅可以减缓膜通量的衰减,还有助于保持膜蒸馏过程的产水水质。
学科主题水处理工程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8-30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75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项城. 典型高含盐废水膜蒸馏处理工艺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