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PEG修饰纳米颗粒穿过肺表面活性剂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李木均; 白轩; 胡国庆
出版日期2019-01-06
会议日期2019年1月6日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关键词PEG修饰 纳米颗粒 分子动力学模拟 肺表面活性剂
页码116-119
英文摘要金纳米颗粒(AuNP)用作纳米药物载体一直广受关注。而如何设计Au NP使其更容易穿过肺表面活性剂(PS)的磷脂单层膜、同时又最大程度地减少甚至杜绝对磷脂膜的破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实验发现,聚乙二醇(PEG)修饰纳米颗粒穿越磷脂双层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但关于PEG为什么有助于纳米颗粒穿膜的相关机理性研究相对缺乏。因此,本文采用Martini粗粒化模型、全面模拟了PEG修饰的Au NP穿过PS的过程。我们的结果为PEG修饰Au NP提供了指导、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其穿过PS的机理。
会议录北京力学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会议论文集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73]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木均,白轩,胡国庆. PEG修饰纳米颗粒穿过肺表面活性剂的分子动力学模拟[C]. 见:. 中国北京. 2019年1月6日.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