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和岩羊生境适宜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迟翔文; 江峰; 高红梅; 覃雯; 吴彤; 张婧捷; 蔡振媛; 张同作
出版日期2019
卷号39期号:04页码:397-409
关键词雪豹 岩羊 三江源国家公园 MaxEnt模型 生境适宜性
英文摘要雪豹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主要以岩羊为食,研究两者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境适宜性可为其种群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基于在国家公园区域内广泛调查获得的岩羊和雪豹分布位点数据,利用最大熵生态位(MaxEnt)模型,评价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岩羊和雪豹的生境适宜性及其食物链空间分布模式,探讨生境与主要环境变量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海拔、最干月降水量和温度年较差是影响岩羊和雪豹空间分布的主要环境变量;海拔最适区间在4 660~4 730 m重叠,最适最干月降水量在2~4 mm重叠,温度年较差在33.7℃~37.0℃重叠。雪豹和岩羊在国家公园内的适宜栖息地面积分别为19 246 km~2和39 977 km~2,分别占公园总面积的15.63%和32.47%;两者重叠的适宜栖息地面积为16 621 km~2,占公园总面积的13.50%,主要位于澜沧江源园区东北部、中部和东部区域以及长江源园区的东南区域。本研究可为制定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岩羊和雪豹的协同保护管理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62]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迟翔文,江峰,高红梅,等. 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和岩羊生境适宜性分析[J],2019,39(04):397-409.
APA 迟翔文.,江峰.,高红梅.,覃雯.,吴彤.,...&张同作.(2019).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和岩羊生境适宜性分析.,39(04),397-409.
MLA 迟翔文,et al."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和岩羊生境适宜性分析".39.04(2019):397-4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