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三江源国家公园兽类物种多样性及区系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蔡振媛; 覃雯; 高红梅; 吴彤; 迟翔文; 杨俊东; 苗紫燕; 张婧捷; 宋鹏飞; 连新明
出版日期2019
卷号39期号:04页码:410-420
关键词三江源国家公园 兽类 物种多样性 区系
英文摘要为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兽类的分布现状,2015-2017年对园区进行了实地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并参考相关文献资料,三江源国家公园内野生兽类共62种,分别隶属8目19科44属。园区内兽类呈现出物种多样性高,珍稀濒危物种多,特有种多的特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兽类物种多样性C-F指数为0.77,表明该区域物种多样性处于很高水平;园区内共有28种列人国家和青海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占分布物种数的45.16%;根据中国物种红色名录,20个物种受威胁(极危、濒危和易危),比例为32.26%,远高于国家整体水平;中国或青藏高原特有种29种,占46.77%。三江源国家公园在动物地理区划上属于古北界青藏区,在地理分布型上,以古北界成分为主,东洋界成分为辅;古北界高山型成分最多,有25种,且资源量大,表明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兽类以适应高寒气候的特殊种类为主。3个园区的平均动物区系相似性比较结果表明,长江源园区与澜沧江源园区为共同关系,黄河源园区与长江源园区和澜沧江源园区为密切关系。近些年,三江源地区的兽类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得到国内外认可,本研究结合园区生物多样性和区系特点,根据保护现状,提出了今后的监测保护建议。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27]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振媛,覃雯,高红梅,等. 三江源国家公园兽类物种多样性及区系分析[J],2019,39(04):410-420.
APA 蔡振媛.,覃雯.,高红梅.,吴彤.,迟翔文.,...&张同作.(2019).三江源国家公园兽类物种多样性及区系分析.,39(04),410-420.
MLA 蔡振媛,et al."三江源国家公园兽类物种多样性及区系分析".39.04(2019):410-4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