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土高塬沟壑区沟坡道路侵蚀临界水动力学试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
作者王浩 ; 王文龙 ; 王贞
刊名水土保持学报
出版日期2010
期号2页码:61-65
关键词道路侵蚀 剥蚀率 临界剪切力 临界水流功率
其他题名Experimental Study on Critical Hydrodynamic Mechanism of Road Erosion in Loess Plateau
中文摘要道路侵蚀是黄土高塬重要的侵蚀方式,通过野外放水冲刷试验研究了黄土高塬沟壑区沟坡道路侵蚀水力学及产沙特性。结果表明,平均输沙率随坡度和流量的增加而增大,输沙率与坡度之间呈对数关系。水流剪切力在3°~12°的坡度变化中呈增大趋势,在9°~12°其增大趋势变缓。进一步的分析结果表明,道路侵蚀的发生具有一定临界条件。土壤剥蚀率与径流剪切力、水流功率和单宽能耗之间均呈线性关系,其中临界剪切力为2.443N/(m2.min),临界水流功率为0.369N/(m.s),临界单宽能耗为1.993J/(min.cm);对比分析知,土壤剥蚀率与水流功率相关系数最高。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12-21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4394]  
专题水土保持研究所_水保所知识产出(1956-201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浩,王文龙,王贞. 黄土高塬沟壑区沟坡道路侵蚀临界水动力学试验研究, Experimental Study on Critical Hydrodynamic Mechanism of Road Erosion in Loess Plateau[J]. 水土保持学报,2010(2):61-65.
APA 王浩,王文龙,&王贞.(2010).黄土高塬沟壑区沟坡道路侵蚀临界水动力学试验研究.水土保持学报(2),61-65.
MLA 王浩,et al."黄土高塬沟壑区沟坡道路侵蚀临界水动力学试验研究".水土保持学报 .2(2010):61-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