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第四纪冰期与陆生脊椎动物残留分布(英文)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张荣祖
发表日期2004
关键词生物地理残留 陆栖脊椎动物 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
ISSN号0001-7302
摘要在第四纪冰期中 ,中国东部地区是否发生过冰川 ,长期存在争议。中国东部地区冰川说的创始人李四光教授在提出该学说时 ,从古生物方面未得到冰期生物群的证据。现存生物种的地理残留现象可反映地质历史时期的气候变化。本文作者依据中国陆生脊椎动物的北方残留、热带 -亚热带残留、温带湿润带残留等现象 ,推断 :(1)在冰期的冷期中喜暖动物南迁时 ,中国东部地区是一避难地 ;(2 )在中国东部地区未见有典型冰川残留种的存在 ;(3)一些湿润种的间断残留分布与中国北方黄土及干旱气候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此结论似不支持中国东部冰川说
出处动物学报
5页:841-851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2596]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荣祖. 中国第四纪冰期与陆生脊椎动物残留分布(英文). 200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