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及其价值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肖玉; 谢高地
发表日期2003
关键词青藏高原 土壤保持 土壤侵蚀 通用土壤流失方程
ISSN号1000-0933
摘要在 GIS手段支持下 ,运用通用土壤流失方程 ( USLE)研究了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 ,并评价了其经济价值。研究表明 ,在总面积为 1 .49× 1 0 8hm2的青藏高原林地、草地、沼泽和农田生态系统上 ,土壤保持总量为 3.77× 1 0 8t/a,其经济价值总计为 5 .5 9× 1 0 8RMB/a,占西藏和青海两省 (区 ) 2 0 0 0年种植业、林业和牧业收入的 6.1 7%。其中保持土壤养分的经济价值为 3.68× 1 0 8RMB/a,减少废弃土地的经济价值为0 .2 6× 1 0 8RMB/a,减少泥沙淤积的经济价值为 2 .0 0× 1 0 8RMB/a。由此可见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出处生态学报
11页:2367-2378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3778]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玉,谢高地.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及其价值. 20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