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航天高光谱遥感器CHRIS的水体图像大气校正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申茜 ; 张兵 ; 李俊生 ; 张霞 ; 张小咏
发表日期2008
关键词CHRIS 高光谱 水面反射率 大气校正
ISSN号1001-1595
摘要CHRIS(Compact 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meter)是欧空局于2001年10月发射的PROBA-1卫星上搭载的探索性高光谱遥感器,它具备高空间分辨率、多角度观测、高光谱成像等特点,为水质遥感监测提供不可多得的数据源。基于卫星遥感图像定量监测水质,一个关键步骤就是进行精确的大气校正,提取水面反射率。相比陆地遥感图像,水面反射率是弱信号,对大气校正的要求更高。6S(Second Simulation of SatelliteSignal in the Solar Spectrum)和MODTRAN(MOderate resolution TRANsmittance code)是两种常用的大气辐射传输模型。本文选取基于6S的REMS(Remote Sensing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System)和基于MODT-RAN的ACORN(Atmospheric CORrection Now)两种大气校正软件,对太湖梅梁湾的三景不同成像角度CHRIS图像进行大气校正,将大气校正后的图像水体反射率与地面同步实测水体反射率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经过大气校正的CHRIS图像得到的水面反射率与实测反射率波形十分地接近,在全部波长范围内的相关系数达到90%。分析实测的水体反射率角度特征,发现图像的角度特征更明显。三个观测角度下反射率之间的各差值都呈现出在绿光波段较大,在红光和近红外波段偏小的特点,这和实测结果相符。ACORN校正后的图像的角度特征更好地与实测结果吻合。
出处测绘学报
4页:476-481+488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5213]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茜,张兵,李俊生,等. 航天高光谱遥感器CHRIS的水体图像大气校正. 2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