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GIS和USLE的非点源污染关键区识别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刘昌明
发表日期2007
关键词GIS USLE方程 非点源污染 关键区
ISSN号1009-2242
摘要密云水库是北京市唯一的地表饮用水源地,近年来遭受富营养化的威胁,在点源污染逐步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非点源污染已上升为其水质污染的首要因素。非点源污染在空间分布上具有显著的差异,少数景观单元输出的污染物往往占整个流域污染负荷的大部分,这些景观单元成为非点源污染关键区,对它们进行治理,可以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率。USLE作为早期简单的土壤侵蚀模型,经过不断的修正和改进依然是当今应用最为广泛的土壤侵蚀模型之一。其参数相对简单且易于获得,当采用GIS来执行时,可以用于大区域的土壤侵蚀研究。本研究基于流行的GIS软件平台,并通过栅格运算来执行USLE,最后生成密云水库流域非点源污染关键区分布图,为下一步更加详细的识别提供参考。
出处水土保持学报
2页:170-174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5443]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昌明. 基于GIS和USLE的非点源污染关键区识别. 20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