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昆仑、西喀喇昆仑和西北喜马拉雅地区植被的地域分异及其指示意义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郑度
发表日期2002
关键词青藏高原 帕米尔 昆仑山 喀喇昆仑山 喜马拉雅山 植被 生态环境 区域分异 大气环流
ISSN号1005-264X
摘要在青藏高原的西北部 ,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汇聚成一个高大山系组。中国 -巴基斯坦公路横跨这个山系组 ,沿线植被的组成及分布显示出极其明显的地域分异 :西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以荒漠为主 ,西北喜马拉雅山以山地森林为主 ;西昆仑山前平原上是暖温带灌木、半灌木荒漠 ,西北喜马拉雅山前印度河平原上是亚热带稀树草原 ;山系组腹地谷坡明显较外部山坡干燥 ,西昆仑山东北坡有完整的山地草原和高山草甸带 ,以及断续的山地云杉 (Picea)和刺柏 (Juniperus)疏林灌丛 ,而西南坡山地荒漠海拔高达 36 0 0~ 40 0 0m ,草原和草甸带发育很差。西北喜马拉雅山西南坡高山草甸带和亚高山杜鹃 (Rhododendron)丛林之下基本为森林占据 ,而其内部谷地的基带基本是含荒漠植物成分的绢蒿 (Seriphidium)草原和具稀疏刺柏、刺叶栎 (Quercus)的草原 ,山地云冷杉 (Picea ,Abies)林主要分布在阴坡海拔 2 5 0 0~ 370 0m。植被分布的这种格局意味着该区域生态环境的明显分异和青藏高原隆升后对大气环流的巨大影响。这个高大山系组连接青藏高原和帕米尔高原 ,形成一个巨大的屏障 ,迫使印度洋季风和环流西风在喜马拉雅西南坡抬升 ,将所携带的大量水汽释放在迎风坡 ,造成了山系两侧和外缘山地与内部谷地降雨量及其季节分配的?
出处植物生态学报
1页:17-22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7950]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度. 西昆仑、西喀喇昆仑和西北喜马拉雅地区植被的地域分异及其指示意义. 20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