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胶州湾与烟台近海浮游植物群落的比较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妍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12-05-27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刘东艳
关键词浮游植物 胶州湾 四十里湾 套子湾 群落结构 环境因子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

本研究于20104月到20113月期间,对胶州湾和烟台近海(包括四十里湾和套子湾)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时空变化特征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双月调查。对浮游植物的群落结构、季节变化、物种演替特征及环境影响因子进行了详细的比较研究,以期为深入了解浮游植物对环境的响应机制以及建立该海域健康生态环境的管理提供基础资料。

本文的研究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比较研究了胶州湾与烟台近海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时空分布特征,旨在比较胶州湾与烟台近海浮游植物在种类组成、周年变化特征、空间分布特征以及群落结构的异同。在胶州湾共发现浮游植物61117种,烟台近海共发现78187种,在调查海域,硅藻在数量和物种组成上均为主要类群,其次为甲藻。浮游植物细胞丰度、多样性指数H'和均匀度(J呈现明显的季节特征:胶州湾细胞丰度的周年变动范围为0.3-175.0×104 cellsL-1,调查期间仅出现一次高峰,出现在3月;烟台近海细胞丰度的变动范围为0.6-156.7×104 cells•L-1最高峰出现在8月,次高峰出现在春季(34月)。对两个海域各调查月细胞丰度进行均值比较发现:4月和6月胶州湾和烟台近海浮游植物细胞丰度无显著差异(P>0.05),其他月份两个调查海域细胞丰度具有显著差异(P<0.05)。胶州湾多样性指数H')的周年变动范围是0.46-3.02,烟台近海多样性指数H')的变动范围是1.23-2.55,胶州湾多样性指数最高值出现在8月,最低值在3月,烟台近海6月和10月最高,而8月反而最低。胶州湾均匀度(J)的周年变动范围是0.13-0.80,烟台近海为0.28-0.68,胶州湾与烟台近海均匀度都在10月出现最高值,也分别在细胞丰度最高峰的3月和8月最低。对各月多样性指数H'和均匀度(J数进行均值比较发现,除10月外,其他调查月份胶州湾浮游植物的多样性均显著高于烟台近海(P<0.05),胶州湾均匀度水平在全部调查月份均高于烟台近海(P<0.05),即胶州湾生态环境质量优于烟台近海。胶州湾和烟台近海浮游植物优势种具有明显的季节特征,且两个海域同一时期的优势种差异较大。在生物量较高的季节,胶州湾和烟台近海浮游植物细胞丰度湾内、外差异显著,生物量较低时湾内、外空间分布特征不显著。利用Primer 6.0软件包中的聚类分析Cluster analysis)和非度量多维标度(non-metric multi-dimensional scalingNMDS)等多元统计方法6个航次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平面分布格局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除10月外,胶州湾与烟台近海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具有显著差异;4月,烟台湾内、外存在显著差异;6月大沽夹河河口的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有别于烟台近海其他站位。

第二部分分析了胶州湾和烟台近海浮游植物的环境影响因子,旨在比较环境对南、北黄海两个近岸海域的作用。利用Primer 6.0软件包中的BIOENVRELATE过程对环境因子和浮游植物群落进行连接,用于本研究的环境因子有表层海水温度SST、表层海水盐度SSS、溶解性无机氮DIN、活性磷酸盐SRP、活性硅酸盐DRSi)及三种营养盐的比值。结果表明:6月,胶州湾浮游植物细胞丰度与SSSDRSi显著相关;8月,DINNSi比是胶州湾浮游植物细胞丰度分布特征的最佳解释变量组合;1月,胶州湾浮游植物细胞丰度与SST显著相关,其他月份所分析环境因子并不能很好的解释浮游植物细胞丰度的分布。烟台近海浮游植物的环境因子与胶州湾有所不同,4月,烟台近海SSTSRPDRSi最能解释浮游植物的分布特征;6DIN与细胞丰度显著相关;8DINSRPNP比的组合是浮游植物的影响因子。

学科主题环境科学
公开日期2012-06-26
源URL[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5645]  
专题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妍. 胶州湾与烟台近海浮游植物群落的比较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