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太湖流域3种氯酚类化合物水质基准的探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雷炳莉 ; 金小伟 ; 黄圣彪 ; 王子健
刊名生态毒理学报
出版日期2009-02-15
期号1页码:40-49
关键词氯酚 太湖 水生态基准 急性基准浓度 慢性基准浓度
中文摘要按照美国地面水水质基准制定的程序和规范,筛选了太湖流域广泛存在的水生生物物种并收集了相应的基础毒性数据,探讨了五氯酚(PCP)、2,4-二氯酚(2,4-DCP)和2,4,6-三氯酚(2,4,6-TCP)在我国太湖地区的水生态基准的定值.同时采用蒙特卡罗构建物种敏感度分布(SSD)曲线和生态毒理模型方法预测了3种氯酚类化合物对太湖水生生物的急性基准浓度(CMC)和慢性基准浓度(CCC).结果表明,基于EPA规范方法和急慢性毒性比率得到的PCP、2,4-DCP和2,4,6-TCP3种氯酚类化合物的CMC值分别为25、908和594μg?L-1,CCC值分别为12、176和162μg?L-1;基于SSD曲线得到的CMC值分别为25、818和648μg?L-1,CCC值分别为6、75和198μg?L-1;基于生态毒理模型得到的CCC值分别为4、15和67μg?L-1,显示出3种方法得到的氯酚类化合物的CMC或CCC在同一个数量级上,但在数值上由生态毒理模型得出的CCC要小于其它两种方法,并且除PCP的急慢性基准值与美国EPA推出的水生态基准值相近外,其它两种氯酚类化合物的急慢性基准值均低于美国EPA推出的急慢性基准值.研究结果希望能为我国水质基准的制定提供一些有用的线索.
公开日期2012-06-29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5066]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炳莉,金小伟,黄圣彪,等. 太湖流域3种氯酚类化合物水质基准的探讨[J]. 生态毒理学报,2009(1):40-49.
APA 雷炳莉,金小伟,黄圣彪,&王子健.(2009).太湖流域3种氯酚类化合物水质基准的探讨.生态毒理学报(1),40-49.
MLA 雷炳莉,et al."太湖流域3种氯酚类化合物水质基准的探讨".生态毒理学报 .1(2009):40-4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