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定向纳米棒结构氧化锌薄膜的微波合成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
作者李灿 ; 于睿 ; 任通 ; 张文华
发表日期2011
专利国别中文
专利号CN201010185766.3
专利类型发明
关键词物理化学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是否PCT专利待填写
中文摘要本发明涉及低维纳米材料薄膜的合成,是一种定向纳米棒结构氧化锌薄膜的微波合成方法,其采用微波水热沉积法,以摩尔浓度为1~150mM的锌盐溶液和六次甲基四胺溶液为原料,将空白基底放入微波消解容器内侧,然后密封放入微波消解仪50℃~180℃反应0~4h后,自然冷却,在基底上定向生长出高结晶度的ZnO纳米棒阵列组成的薄膜,纳米棒直径约为50~300nm。本发明采用微波水热法结合微波和水热法优点,提高薄膜的结晶性能,大幅改进薄膜的质量。本方法合成时间短,合成温度低,无需晶种诱导水热沉积,生长的纳米棒结构ZnO薄膜微观形貌均匀、结晶性能好、垂直于基底方向生长,适宜于工业化生产。
学科主题物理化学
公开日期2011-11-30
申请日期2010-05-28
语种中文
资助信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专利证书号待填写
专利申请号CN201010185766.3
专利代理马驰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16233]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灿,于睿,任通,等. 一种定向纳米棒结构氧化锌薄膜的微波合成方法, 一种定向纳米棒结构氧化锌薄膜的微波合成方法. CN201010185766.3. 2011-01-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