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专利

;
作者韩克利 ; 李鹏 ; 于法标 ; 孙小飞
发表日期2011
专利国别中文
专利号CN201010240873.1
专利类型发明
关键词物理化学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是否PCT专利待填写
中文摘要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中的应用涉及一类在ONOO-存在下荧光发生增强,在还原性物质存在下荧光又恢复原来状态的荧光探针。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用于选择性检测细胞内ONOO-的可逆荧光探针。本发明采用花菁染料作为荧光母体,在花菁母体上引入有机硒醚结构作为与ONOO-反应的活性中心,以实现选择性地检测ONOO-;利用有机硒醚被氧化后形成的有机硒氧化物容易被生物体系中的还原性小分子如半胱氨酸、还原型谷胱甘肽、金属硫蛋白等还原为有机硒醚的性质,实现探针分子的可逆性;并同时利用有机硒醚氧化前后电子性质的变化及其对整个化合物荧光性质的影响调变探针分子的荧光性质。
学科主题物理化学
公开日期2012-02-08
申请日期2010-07-30
语种中文
资助信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专利证书号待填写
专利申请号CN201010240873.1
专利代理马驰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16283]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克利,李鹏,于法标,等.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中的应用,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中的应用. CN201010240873.1. 2011-01-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