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淀粉粒分析的江西广丰社山头遗址植物资源利用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杨晓燕; 葛全胜
发表日期2012
关键词淀粉粒分析 社山头遗址 陶器残留物 植物资源利用 江西
ISSN号1007-6301
摘要江西社山头遗址是赣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的典型遗址,尚未开展相关环境考古和植物考古等方面的研究。对该遗址出土陶器内壁残留物的淀粉粒分析表明,内壁残留物中包含了不同种类植物的淀粉粒,主要来自稻类和粟类作物,还有部分块根块茎类植物以及部分暂时不能鉴定的淀粉粒。可鉴定淀粉粒中包括稻类7粒、粟类9粒、块根块茎类2粒。从恢复的植物种类上来看,社山头遗址区域在4500~3500 a BP这段时间的植物利用包括了稻类、粟类和部分块根块茎类植物。本研究结果可以为中国南方地区的植物考古和环境考古研究提供直接证据和补充,说明了该遗址古人类除水稻外其他植物资源的利用情况。同时本研究结果也可为南方地区古人类食谱和植物资源利用结构研究提供方法上的新思路。
出处地理科学进展
05页:639-645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6055]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晓燕,葛全胜. 基于淀粉粒分析的江西广丰社山头遗址植物资源利用. 20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