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北京农村地区污水治理规划、技术及管理保障体系研究与科技示范

文献类型:成果

主要完成人毕勇刚,张统,廖日红,李世荣,刘春明,陈亦力,王守中,刘操,杨建州,董春宏,梁辉,顾华,孟繁龙,朱铭捷,申颖洁
获奖日期2011
中文摘要属资源与环境科学技术领域。为促进北京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得起、用得好、有长效”,市政府、市科委先后下达课题,投入科研资金1100万元、示范工程建设资金2000万元,由市水务局牵头,联合8家单位,全面开展现状调查评价、治污规划、关键工艺技术、管理体制等11项研究工作。1.创新内容:⑴掌握了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水质特征和排放规律,制定出首部北京农村地区污水综合治理规划,提出了治理模式;⑵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丝及膜组器;⑶发明出脉冲曝气装置、提升式滗水器、组合式大孔隙湿地填料和易挂膜微生物载体;开发出同步除磷脱氮微生物泳动床处理工艺、节能型脉冲曝气MBR工艺、微曝气生物滤池、复合式人工湿地技术、PSBR工艺和厌氧折流生物滤池-跌水-好氧组合工艺等6种工艺技术;⑷建立了北京农村污染源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提出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四级机制;⑸编制出污水综合治理技术指导手册和科普教育手册;⑹创建了技术研发、工程示范、分析测试及技术交流等综合技术平台。2.技术经济指标:6种技术创新前后比较,吨水投资下降5-20%,运行费用节省20-30%,建设用地节省20-33%,主要污染物去除率COD85-92%、氨氮70-85%,出水满足北京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排放要求,年减少COD排放1500t。3.专利著作专利7项;著作3部,标准2部,文章27篇,技术报告11本。4.促进科技进步作用农村污水是继城市、中小城镇之外的第三种类型污水,该成果以整个北京农村地区为研究尺度,从规划、技术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实践,取得的成果有力推动了北京乃至全国农村环保技术的巨大进步和体制创新。5.推广应用及经济社会效益:建设示范工程12项,推广300多处,培训人员1万3千人,对改善北京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每年投入3亿多元用于农村污水治理,该成果将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6461]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毕勇刚,张统,廖日红,李世荣,刘春明,陈亦力,王守中,刘操,杨建州,董春宏,梁辉,顾华,孟繁龙,朱铭捷,申颖洁. 北京农村地区污水治理规划、技术及管理保障体系研究与科技示范. . 20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