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酸沉降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研究

文献类型:成果

主要完成人冯宗炜,王文兴,唐孝炎,赵殿五,任阵海,郝吉明,陈复,曹洪法,黄美元,沈济,孙庆瑞,丁国安,董保群,张晓山,林红
获奖日期1999
中文摘要中国酸沉降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研究是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课题,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是查清我国酸沉降现状和发展趋势,提供酸沉降对森林、农业和土壤的影响及其造成的经济损失,研究我国大气输送规律,定量地求得省区间和跨国输送量和沉降量,阐明大气酸化和沉降过程的机制和规律,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适合我国的酸沉降控制规划和对策,该课题为多学科、综合性、区域性研究题。该课题采用系统工程方法,由来自环境保护系统、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气象系统和水利系统等,约近2千人进行联合攻关。采用现代高技术手段进行了大量的地面、高空探测及航测,野外和实验室实验;收集、调查及分析出至今复盖面最广和最全面系统的多年全国范围的酸沉降时空颁、酸沉降对生态环境影响、污染气象数据、大气酸化和沉降过程参数及涉及多领域、多行业的社会经济、能源、污染控制治理技术及污染源排放数据;运用多项创新数据分析,处理和数学模拟技术,在详实的实验和基础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得到可靠的研究成果。课题的技术方法和基础数据已广泛应用在国家相关环境科学研究及区域环境规划中。其研究成果已应用实施国家气污染防治法和国家重大政策制定中。该项研究是继欧洲和北美之后,研究面积最大、研究范围最广、环境条件最复杂、最系统、深入的综合性酸沉降研究。它不仅是我国今后控制酸雨危害的科学基础,而且对世界,特别是亚洲其他国家的科学工作者研究全球和区域大气酸化也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6941]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宗炜,王文兴,唐孝炎,赵殿五,任阵海,郝吉明,陈复,曹洪法,黄美元,沈济,孙庆瑞,丁国安,董保群,张晓山,林红. 中国酸沉降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研究. . 199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