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常规和亲油性石油磺酸盐的组成及界面活性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帅; 蒋生祥; 王旭生; 刘霞
刊名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出版日期2010
卷号23期号:2页码:9-12
ISSN号1006-396X
关键词石油磺酸盐 界面张力 色谱 质谱 Petroleum sulfonates Interfacial tension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
通讯作者王帅
中文摘要采用液-液萃取法从胜利油田用石油磺酸盐原样品中分离纯化出常规和亲油性石油磺酸盐样品, 对该样品进行了液相色谱分析、电喷雾质谱分析和亲水亲油平衡值测定, 并采用旋转滴法考察了它们降低油/ 水界面张力的能力。结果表明, 亲油性较强的石油磺酸盐与常规石油磺酸盐的组成不同, 其主要以单磺酸盐的形式存在,而常规石油磺酸盐中单、双磺酸盐含量相当。在界面活性方面, 亲油性石油磺酸盐降低界面张力的能力远远低于常规石油磺酸盐, 而且其单元体系和二元复配体系均不能达到超低界面张力; 而常规石油磺酸盐复配体系可以将界面张力降至10- 4 mN/ m。同时对石油磺酸盐的组成结构与界面活性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初步探讨。
学科主题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
资助信息中科院西部博士资助基金(2007);国家重大专项(2008ZX0501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2-09-29
源URL[http://210.77.64.217/handle/362003/1234]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王帅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帅,蒋生祥,王旭生,等. 常规和亲油性石油磺酸盐的组成及界面活性研究[J].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2010,23(2):9-12.
APA 王帅,蒋生祥,王旭生,&刘霞.(2010).常规和亲油性石油磺酸盐的组成及界面活性研究.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23(2),9-12.
MLA 王帅,et al."常规和亲油性石油磺酸盐的组成及界面活性研究".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3.2(2010):9-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