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含氢碳膜生长、结构和性能的计算机模拟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权伟龙
学位类别理学博士
答辩日期2010-11-2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陈建敏 ; 李红轩
关键词含氢碳膜 分子动力学模拟 薄膜生长 纳米压痕 热稳定性 Hydrogenated carbon film Molecular dynamical simulations Film growth Nano-indentation hermal stability
学位专业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中文摘要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了含氢碳膜的生长机制、结构及其力学特性和热稳定性。主要结论包括:
1. 用C、H原子生长含氢碳膜时,在低能情况下(如1eV),薄膜以C、H原子的表面吸附和浅注入为主要生长模式;随着入能量的提高(如10-20eV),表面的夺氢反应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并导致了H原子沉积效率的下降;若再提高入射能量(>30eV),薄膜生长成为两步模式,一个是C原子的表面吸附和浅注入,形成薄膜的C原子网络骨架,另一个是H原子的深注入,导致碳原子配位数的提高。在给定入射能量下(C:40eV;H:20eV)薄膜中的氢含量正比气源中的氢含量,提高氢含量会导致薄膜生长变慢。
2. 用CH基团生长含氢碳膜时,随着入射能量的提高,薄膜中的氢含量先是略有减少,随后又开始增加。提高入射能量会改变薄膜生长机制,但对薄膜中的sp3-C含量影响很小。CH分子取向对薄膜生长机制和薄膜结构的影响较小。
3. 含氢碳膜的硬度由氢含量和sp3-C含量共同决定;当薄膜氢含量小于39% 时,硬度主要取决于sp3-C含量,sp3-C越多,硬度越高;若继续提高氢含量,尽管薄膜中sp3-C含量提高很多,但薄膜硬度却会显著下降。
4. 含氢碳膜的石墨化温度和脱氢温度都随着氢含量的增加而降低,且脱氢温度显著高于石墨化温度,石墨化是导致含氢碳膜热退化的主要因素。
学科主题表面工程技术与摩擦学
公开日期2012-11-09
源URL[http://210.77.64.217/handle/362003/1851]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权伟龙. 含氢碳膜生长、结构和性能的计算机模拟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