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粘土基复合高吸水性树脂研究

文献类型:成果

作者张俊平; 王爱勤; 郑易安
获奖日期2008
获奖类别甘肃省自然科学奖
获奖等级
学科主题复合材料
中文摘要有机-无机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因具有较高的吸水性能和低廉的生产成本,本成果系统地研究了聚丙烯酸/凹凸棒粘土和聚丙烯酰胺/凹凸棒粘土复合高吸水性树脂,采用机械搅拌和超声处理方式,用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对凹凸棒粘土进行了有机改性,有机阳离子与凹凸棒发生了吸附作用,改性凹凸棒粘土达到了纳米级分散。在相同反应条件下机械搅拌方式所得凹凸棒粘土的有机率为5.12%,而超声处理只有2.98%。将其用于有机-无机复合吸水树脂的制备,在凹凸棒粘土含量为10%时,其吸水率分别为3820 g/g和3323 g/g,而原土制备的树脂吸水率只有2872 g/g。
源URL[http://210.77.64.217/handle/362003/2420]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俊平,王爱勤,郑易安. 粘土基复合高吸水性树脂研究. 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三. 2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