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微重力池沸腾传热与单气泡热动力学特征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吴克
答辩日期2019-11-27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赵建福
关键词微重力 沸腾 临界热流密度 单气泡池沸腾 气泡热动力学 实践十号卫星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其他题名Study on Pool Boiling Heat Transfer and the Thermal Dyna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ingle Bubble in Microgravity
英文摘要

  沸腾现象由于利用了相变潜热而具有很高的传热效率,在日常生活和众多工程实践中有着十分广泛和重要的应用,对于沸腾传热机理的研究一直受到学术界的重视。

  在地面常重力环境下,浮力作用往往主导着沸腾现象,掩盖了与沸腾传热直接相关的加热面附近的细观流动与传热过程。利用微重力环境抑制浮力作用,增大气泡生长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尺度,有助于对沸腾现象中局部、瞬态过程进行细致研究,揭示沸腾传热的真正机理。

  本文利用实践十号(SJ-10)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开展了微重力环境池沸腾传热实验研究,具体内容和取得的成果如下:

  首先,参与了空间实验用“沸腾气泡箱”装置的研制和集成式组合加热器的开发。“沸腾气泡箱”装置采用局部脉冲过热来激发产生“种子”气泡,实现对气泡生成的精确时-空定位,并使其在背部主加热器的加热作用下持续生长;加热面表面10路局部温度传感器以及加热基板背面的主加热器测量沸腾过程中的加热面局部温度与基板下表面平均温度,进而反演加热固壁内导热性能。完成了温度、压力、集成式组合加热器等的标定及“沸腾气泡箱”装置的地面环境测试,验证了装置的可靠性。

  其次,利用正样飞行件实验装置开展了地面常重力池沸腾传热的对比实验研究。提出了集成式组合加热器温度传感器的同步标定方法,实现了对局部温度和主加热器温度测量的准确标定。利用温度循环试验数据,计算了地面对比实验中不凝气体的含量。数据分析表明,地面常重力实验中单相自然对流传热特征与经典模型预测一致,核态沸腾起始时存在明显的温度过冲现象,核态池沸腾传热曲线符合Rohsenow关联式的预测。

  第三,完成了SJ-10卫星微重力池沸腾空间实验与数据分析。改进了集成式组合加热器同步标定方法,解决了空间实验中集成式组合加热器过热-再冷引发的标定难题。空间实验中,沸腾起始时加热面温度和气泡行为的特殊变化,表明加热面上气泡运动和聚集形式对沸腾传热的影响。核态沸腾传热实验结果的天地对比,揭示了过冷度、重力等对传热效率的影响。空间实验中沸腾现象在很低热流密度下即发生向过渡沸腾和/或膜态沸腾的转变,微重力临界热流大大降低。

  最后,利用局部脉冲过热方法,在空间飞行实验中成功激发并完成了单气泡池沸腾实验。对图像数据的分析揭示了微重力下气泡生长的动力学特征;加热表面局部温度分布的变化,揭示了单气泡生长过程中加热面温度的时空演化特征,以及三相接触线与加热表面干斑的动态演化过程。此外,根据微液层内部导热的平衡关系,反演确定了生长气泡底部初始微液层的厚度。这些成果为进一步揭示气泡热动力学行为与传热性能间的关联机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信息。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725]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克. 微重力池沸腾传热与单气泡热动力学特征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